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从公共经济学角度分析共享单车损毁严重现象


 

  在共享单车普及之后,两大运营商,小黄车和摩拜开始打价格战,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一个“美妙”的经历,那就是“免费”骑行共享单车,扫一下二维码不用付钱(或者极低的价格)就可以骑上这超酷的单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新的问题开始出现了,共享单车损毁严重,失去车座和把手,轮胎扭曲,车身断裂的随处可见,而且城市到处都是七扭八歪随意停放的单车。

  这一现象可以用经济学“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道德风险”来解释。

  道德风险不是道德败坏。道德风险是80年代西方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个经济哲学范畴的概念,指的是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的同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换句话说就是当签约一方不完全承担风险后果时所采取的使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自私行为。但要注意的是,道德风险不是指道德败坏。

  获得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斯蒂格里茨在研究保险市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经典的例子:在美国一所大学学生自行车被盗比例约为10%,有几个有头脑的学生发起了一个对自行车的保险,保费为保险标的15%,按照常理,这几个学生会获得5%左右的利润,但在该保险运作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发现自行车被盗比例迅速提高到了15%以上,生意严重亏本,很难维持下去,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投保的学生因为车子丢了会获得全额赔付,就不在乎车子会不会被盗,防范措施也不会那么严密甚至于就没有,车也不会上锁,也不会把车子放到安全的地方,因为投保的学生完全不承担丢车的责任,而这种不作为的行为,就是道德风险。

  同一道理,当共享单车的用户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却不用承担相应的责任,就会出现随意停放,车子损毁率严重的现象了。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