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典型报道”在党报的宣传中的作用


   党报的“典型报道”从战争时代的根据地报纸就开始了。而毛泽东的党报理论的贯彻,促使了典型报道的产生。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党中央强调要把反映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的报道放在报纸最重要的地位。《解放日报》率先改版。在1942年4月30日头版头条刊登《模范农村劳动英雄吴满有》,反映吴满有响应中央号召多开荒、多打粮的先进事迹;1942年9月7日发表长篇通讯《人们在谈论赵占魁》,盛赞赵占魁是“中国艰苦奋斗的产业工人的典型”。这两个典型立时轰动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各地掀起学习热潮,演绎成持续七年之久的劳动竞赛运动。从这以后,典型报道成为报纸上经常性内容,也成为党报的一大特色和传统。据统计,仅1943年上半年,《解放日报》上刊登的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就有600多名。

  新中国诞生后,以雷锋、焦裕禄宣传活动为代表的“典型报道”,是毛泽东党报思想运用于新闻宣传的产物。

  “典型报道”在党报宣传中的大量运用,其隐含的逻辑前提是: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部分,党报是党的喉舌,是党的宣传员、鼓动员和组织者。党报的任务就是宣传党的政策,围绕党的工作,发动群众、鼓舞群众、引导和组织群众。回顾我国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曲折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典型报道自始至终都肩负着政治使命。

  1942年4月,在毛泽东的倡导下,《解放日报》把吴满有多开荒、多打粮的消息登上了头版头条,普通劳动者的事迹登上如此显要的位置,在中国报刊史上还是一个先例。1943年,大 生产运动兴起,该报大力宣传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方针;宣传大生产运动中的先进典型,发表此类消息和通讯3000多篇。这应算是掀起了中国典型报道的第一个高潮,其中和而后迅速涌现的重要典型包括:赵占魁、刘建章、 南泥湾大生产、南区合作社、“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王克勤等。

  1953年,毛泽东提出要“重视典型报道”,“……许多材料,都应当公开报道 ,并发文字广播,三五天一次,方能影响运动的正确进行”。在国民经济恢复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国家提倡利用典型报道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宣传,报纸“积极支持 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的一切创举,把先进生产单位、先进生产者的典型经验和重要成就推广到整个建设战线上去。”于是便推出了鞍钢、王崇伦、郝建秀、耿长锁等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有关刘青山、张子善反面典型的报道,则配合了“三反”、“五反”运动。

  1984年,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方位展开,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典型人物、典型经验 和 典型问题不断出现,典型报道走向成熟。步鑫生、马胜利、关广梅、鲁冠球等都是这一时期 敢想敢干的企业家典型。

  进入90年代后,媒体又推出一批人物典型,例如徐洪刚、李素丽、徐虎、邹延龄、孔繁森 、李向群等先进人物,他们对祖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证明,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给人们的启发作用、示范作用、参照作用依然还在社会上发挥积极的影响。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