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问卷星在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网络进行各项工作的应用软件日益丰富,其中进行网络调查的问卷星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为了众多企业进行各种调查的首选。实质上,在教学环节中也可以采用问卷星,让它成为一项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工具。根据在教学中的实践活动,我个人认为可以用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用于对学生开展的调查。在需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的时候,选用问卷星的问卷设计功能,设置需要了解的问题并形成问卷后发布,根据实际状况既可以在课堂上进行也可以发布二维码到学生的班级群里,到问卷截止时间老师查看调查结果并进行调查结果的分析,即可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第二,用于课堂上学生预习或学习效果的检查。选用问卷星的试卷设计功能,进行试题设计并发布,生成二维码。具体的检查时间应根据教师的教学计划,可以安排在某个知识点的学习之前、之中或之后,当即让学生扫描生成的二维码,开始进行测试检查。安排在某个知识点的学习之前就是对学生预习效果的检测,针对检测结果进行激励;安排在知识点的学习之中则是为了检验学生对其的理解程度和难点重点的学习效果,也可以作为课堂听讲效果的检测;安排在知识点之后则是为了检测学生学习后对知识点的巩固效果。学生提交后,老师运用问卷星的结果分析功能,当即可获得学生学习状况的分布信息,老师就可以及时调整教学环节和内容,以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第三,用于学生作业的布置和检查。采用问卷星的试题设计功能,可以把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题用试卷形式发布,生成的二维码在适当的时间发布在学生班级群里,学生可以在课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作业的解答,并且在老师规定的截止时间前提交,这样老师就可以通过问卷星获得学生作业情况的信息,既可以获得总体的分布信息、某个问题、甚至某个学生关于某个问题的信息,非常的详尽,能使老师获得的学生学习效果和作业撰写情况的信息更加详尽。

  第四,用于学生到课情况的检查。选用问卷星的投票功能,只设置学号和姓名两个问题,并且在投票后系统会要求学生进行微信认证,该功能的目的是为了规避刷票嫌疑即防止重复签到或代签到,这样可利用一分钟时间就能获得学生到课情况,使学生到课情况的信息能及时获得,省时间并规避了投机取巧的行为。

  问卷星在教学中的使用还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这四个方面。除了第四个,其余三个都可以在设计问卷或试卷时,设置一些单选、多选、简答、论述甚至开放式的问题,这样就极大地拓展了运用的空间,当然也可以作为考试的方式使用,并且学生可以在提交后获得标准答案及其对问题的解析,自成一个完整的环节。老师的工作量大幅下降,而且所有学生的状况都可以了解,规避了抽查学生时抽样的代表性失误,可以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