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远期利率协议的风险管理   


  远期利率协议是管理远期利率风险和调整利率不匹配的重要衍生金融业务之一。在FRA交易中,一方违约将给另一方带来信用风险,但非违约方所承受的最大风险则是他所期望的按规定利率从对方收取款项。例如,一家银行按10%的协议利率买进FRA,以防范LIBOR 上升。在结算日,LIBOR 上升到12% ,但对方违约。在这种情况下,该银行只是无法取得按协议中确定的一定期限和名义本金产生的每年2%的预期补偿,但是并没有承担全部名义本金损失的风险。

  远期利率协议也可用来投机。在实际交易中,一家银行如果需要对利率趋势有某种预测,它可以通过远期利率协议来建立一个远期利率头寸,从而针对利率的升降进行投机。现货市场利率上升,利率期货价格下降,可通过高卖低买来套利。但运用利率期货投机要方便得多,因此实际上远期利率协议很少用于投机。

  远期利率协议一方违约风险属于信用风险,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到结算日之前的时限内利率变动的方向和幅度。就这种风险的评价而言,在多数交易实务中,通常采取短期资金拆放/拆入保值和期货交易保值的办法,来管理和防范远期利率协议交易风险。

  1. 短期资金拆放/拆入保值

  在远期利率协议交易中,作为交易中介的银行向其客户提供了一个远期利率协议后,往往需要拆借一笔短期资金和投资一笔期限相对较长的资金来建立一个远期利率协议头寸,以固定远期投资的利率水平。例如A银行向B客户出售一个3*6的远期利率协议,名义本金为2000万美元,协议利率规定为13.51%。现货市场美元利率为:3个月11.00%-11.20%;6个月11.80-12.00%。A 银行先借人一笔2000万美元的资金,期限为6个月,年率12.00%。随后,A银行又拆放2000 万美元,期限为3 个月,年率为11.00%。同时,A银行向B客户出售2000万美元的3*6的远期利率协议,协议利率为 13.51%。3个月后,A 银行再次拆放2000 万美元资金,期限为3个月。与此同时,远期利率协议到结算日。如果此时市场利率高于协定利率A银行向其B客户支付一个利差现值;如果市场利率低于协定利率,A银行从其客户那里收取一个利差现值,银行通过一拆一放将三个月内的利率确定下来了。

  2. 期货交易保值

  远期利率协议也可以通过利率期货交易作保值交易。持有远期利率头寸者可以通过在金融期货市场购买/出售一个利率期货,对其因市场利率波动而发生的利率风险进行抵补保值。例如银行要向客户报价和成交一笔远期利率协议,同时出售利率期货对其本身的远期利率协议头寸进行抵补保值,如果实际利率上升则利率期货价格下降,远期利率协议损失,但利率期货市场盈利,抵补保值。一般来说,保值交易中远期利率协议的结构应与期货合约的规格和日期完全一致。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