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乒乓球的“鞭打”效应是什么?


  爱打乒乓球的人都听说过“鞭打”这个词,但乒乓球的“鞭打”指的是什么呢?甩过鞭子的人都知道,鞭子甩出后,鞭稍的力量是非常大的,速度也是最快的,而鞭子的中间部分,与鞭稍比就差了很多,这是因为人在挥动鞭子时,力量及速度几乎完全转换到鞭稍了。

  鞭子除了鞭柄是硬的,整个鞭身都是软的,与人的构造是完全不同的,人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模仿出“鞭打”的效果呢?人的力量源泉来自脚蹬地时传导上来的力量,脚可以看作鞭柄,身体看作是鞭身,手和乒乓球拍看作鞭稍,通过一定的方式,是可以模仿出“鞭打”效果的。在练乒乓球的时候,会经常听到教师或教练在喊“收小臂、收小臂、固定大臂、不要抬肘”,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就是在让人们练习“鞭打”了。

未命名-1.jpg

  红色线条代表大臂,黑色线条代表小臂,蓝色虚线代表挥拍路线,A和B代表右侧肘部

  1和2代表乒乓球拍

  为什么呢?如图一、图二所示:红色线条的变化范围表示大臂的活动幅度,A到B表示肘部活动范围,1到2表示的是挥拍的距离。从这两张图示上可以清晰地显示出两种挥拍的效果。从图一可以看出,大臂的活动幅度比图二要大得多,肘部甚至到了身体的正前方,而图二肘部还在身体的右斜前方,但是两者的挥拍距离却相差不多。在大臂挥拍速度一样的情况下,显然图二的挥拍时间要少的多,但是挥拍距离却差不多,说明图二的挥拍方式可以创造更快的挥拍速度,更大的挥拍力量,这就是上面所说的“收小臂、固定大臂、不要抬肘”所带来的效果,也就是乒乓球中的“鞭打”效应。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