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设置依据


  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必须是社会发展和进步所需要的,适应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只有适应社会发展和进步所需要的目标和内容,才会有利于受教育者自身和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每个时代都有它不同的发展主题和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其目的就必须反映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符合一定的文化背景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文化对于人一生的发展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走上了一条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西文化融合的道路。中西文化的正确融合的结果必然会扬长避短,建立一种既高于中国传统文化,又优于西方文化的“合金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倾向于协调性和整体性,这是中国文化的特点,而西方文化倾向于竞争性和个体性。两种文化差别明显,各有利弊,中西文化的融合反映在人格特质上,必然会产生出具有进取性,创造性和协调性的多面体人格。”[1]

  符合身心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情境 我们一生要经历不同的发展时期,每个发展阶段都会呈现不同的特点,同时发展的水平也不一样。每个人经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在人格需求上也会有明显差异。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的设计,不仅应有总的要求和水准,而且也应根据不同的群体和不同的人的实际情形,有具体的标准。

  符合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告诉我们:人应当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我们要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全面的本质。按照这种理论,人的成长虽然经历由低级向高级若干发展阶段,但是,在任何一个发展阶段上,人都应该完整均衡的全面发展。畸形发展的人格,无论对于个体还是家庭,甚至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必须符合人格全面完整均衡发展的要求。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