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从人工智能看意识的本质   ——以电脑能否超过人脑为例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电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有的人工智能甚至在一些领域超过了人类,如世界第一个围棋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围棋(AlphaGo)。

  2017年5月,阿尔法围棋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冠军柯洁对战,并以3比0获胜。这次比赛结果是不是说明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人类大脑,那是否有一天电脑会代替大脑,其实答案是否定的。人工智能目前虽然在一些领域已经非常先进,但是无论人工智能发展到哪个阶段,也永远代替不了人类的大脑。

  恩格斯曾经说过,人类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1]从意识的本质来说,首先,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而机械不是人脑,所以它不具有意识。人类在下围棋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知道比赛的输和赢这两种结果。但是人工智能并不是这样,它只是在做一系列的排列组合,从而去寻找最优的选择。从根本上来说它并不知道自己是在下围棋。其次人类意识是这个客观世界的一种主观映像,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但人工智能并不会因为客观世界而形成它自己的意识,它能够下棋,也并不是因为客观世界对它的影响。最后,从意识的起源上来说,意识是社会的产物,是人类在社会劳动的时候通过创造产生的,而智能机器人的运行机制是人类运用高科技技术进行的程序设置。

  所以,人工智能从本质上来说,并不是真正人类的意识。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世界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说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永远不会威胁到人类,它只是人类发明的一种工具。所以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但人类意识所具有的独特性创造性,无论在任何时候也不可能被电脑所代替。

  [1] 恩格斯.《自然辩证法》[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1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