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策略思考(一)


  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词汇学习,否则语言就失去了其实际意义。用著名的英国语言学家D.A.Wilkins(1978:111)的话概括这种情况就是“没有语法,很多东西无法传递;没有词汇,则任何东西都无法传递。”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英语词汇的学习自始至终都贯穿于英语学习的过程之中;而对于英语课程任课教师来说,英语词汇教学则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内容。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受到结构主义和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组织的影响,英语词汇教学一直存在着孤立地教单词、背生词的低效率教学模式。近年来广泛的研究表明,运用不同形式的英语词汇学习策略可以很好的促进英语学习者对词汇的理解、记忆和运用。因此,如何通过传授和指导学生通过掌握英语词汇学习策略来习得英语词汇、提升英语词汇学习效率的问题就很值得我们一线教学工作者进行认真的思考。

  通过长时间的一线教学,笔者发现低年级大学生(此处尤指大学一、二年级的非英语专业学习者)因为刚刚进入大学学习,难以立即改变受到英语应试教学影响所掌握的学习方法,通常表现出对于大学阶段普遍采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通常,这段时间会持续一至三个学期)。而大部分高年级大学生(此处指三、四年级的非英语专业学习者)经过两学年(四学期)的大学自主学习之后,已基本能够很好的适应大学课程的普遍教学模式,并且找到或形成一套较为稳定的、适合其自身学习的学习方法。其次,本科生四年在校学习期间,随着他们英语语言水平的总体提升,其自身对词汇知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那么,他们所使用和适用的词汇学习策略就理应有所区别。

  下面,就目前通用的词汇学习策略进行介绍。此类策略主要包括以下两类,即认知类策略和管理类策略。认知类策略主要是指:在学习过程中查词典、记忆(背诵)、做练习、广泛阅读、诵读、归类、上下文提示、词根、猜测、联想以及运用等。管理类策略主要是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过程自我监督、学习成果自我评估等。

  有些策略,简单易行,有些策略在使用中,则要讲究技巧。下面先就认知类策略进行举例说明。

  运用“广泛阅读”策略的关键是对阅读材料的选择。低年级学生可以从阅读简单英文或双语读物开始,循序渐进,由简入难。而高年级学生在已经具备较高的语言水平和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应该更多地选择原版书籍来扩大词汇量,了解文化背景知识并激发学习兴趣。

  在“运用”策略上,高年级学生可以将学到的词汇用于日常会话、写作当中,这不仅可以巩固所学单词的拼写记忆,还可增加词汇使用的经验,更深层次的体会已知词汇的意义并掌握其适用的语境。低年级学生由于语言水平还不够高,在这方面更要讲究循序渐进的练习,通过观察、模仿、替换等方式逐步的增长词汇运用的能力。

  此外, “查词典”策略上的关注点应从词典类型的选择方面转向词义解释的选择。不论是使用电子字典、(网络)在线字典、英汉双解词典或英英词典查阅生词(英汉词典在词汇学习过程中由于自身功能的缺失,不建议选择。),只去查阅和背诵词的中文意思显然是不够的;在了解词汇中文意思的同时,阅读和记忆词汇的英文解释是很有必要的。不论是为了课堂教学要求的达标, 还是自身语言水平的提高,英文释义可以帮助学习者更加全面的了解词汇的本身含义,适用语境,甚至是近、反义词。是一种显而易见的一劳多得的学习方式。具体操作时还可以参考英语专业学生在课堂上被要求用英文释义(Paraphrase)的方式来解释句词的方法来加强这种学习效果。

  另外,这种方法也有利于帮助学生从单一的以死记硬背为主的记忆方法, 过渡到形象记忆、联想记忆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法。这就要谈到另一种学习策略,记忆(背诵)。较多低年级学生对词汇的认知还停留在一种感性认识上,也就是常说的就词认词。记忆手段和技巧比较单一、呆板。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应意识到,记忆单词要讲究技巧和方法并丰富学习形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从构词法的角度去认识词汇,了解词汇的各种词形、词性的演变等等,通过联想、归类,认识词根、同源等角度去做到触类旁通。

  通过对的这些策略的了解和运用,词汇学习者可以很好的避免机械记忆所带来的枯燥与乏味,而且通过使用这些方法,学生既能学到词的字面意义,也能掌握词的句法特征、语义特征,甚至还可以了解该词的感情色彩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