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策略思考(二)


  在上一篇文章里,笔者就目前通用的词汇学习策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此类策略主要包括以下两类,即认知类策略和管理类策略。有些策略,简单易行,有些策略在使用中,则要讲究技巧。认知类策略主要是指:在学习过程中查词典、记忆(背诵)、做练习、广泛阅读、诵读、归类、上下文提示、词根、猜测、联想以及运用等。管理类策略主要是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过程自我监督、学习成果自我评估等。在通过示例说明了认知类策略后,本文主要尝试说明管理类策略的应用。

  “管理方法使用恰当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方法的成效。”(—— 文秋芳)。大量研究表明,在所有的认知策略的应用过程中,时间的投入与词汇量之间表现出很强的相关性。

  这就凸显出管理类策略使用的必要性。在词汇学习过程中,不论是高低年级的学习者都应自觉进行规划,运用管理方法组织安排自己的学习,合理投入时间。

  制定学习计划,可以从学习时间、学习任务量或者习得目标来进行个性化的安排。初期安排应以短期安排为主,当对自身学习能力和相关可能的干扰因素有了相对准确的认识之后,再开始逐步延长学习周期计划的制定。确保不盲目、不虚定、不贪多,按时按量完成计划内容。

  学习过程自我监督,在制定学习计划的同时,还应设计好适合自己的监督办法。可以是指定监督人,也可以是学习者之间相互监督,或者奖惩式监督等等。关键在于要确保监督办法的可实行性,应尽量保证其行之有效。

  学习成果自我评估。在完成每一次的学习计划安排后,应对阶段性学习成果进行分析、评价和反思。目的在于累积经验,更加有效的开展下一轮学习,并且完成对自身学习状态的自我认知。

  以上三种管理类策略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是贯行认知类策略的基石,广大词汇学习者应予以重视。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