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英语中“押韵”的合成词及词组(上)


  每一门语言,为了读出来朗朗上口,都会有“押韵”这一形式,英语也不例外。本文将分上下两篇,与大家分享英语中两种“押韵”的合成词和词组,一种是“押头韵”,另一种是“押尾韵”。此为上篇,主要分享的是“押头韵”的合成词及词组。

  l safe and sound平安健康

  这个词组中的sound做形容词,指“健康的”。它形容词的另一个常见意思为“良好的”,常见于政府工作报告等书面陈述中,sound development良好发展。

  例句:What surprises us is that they survived and escaped from the accident safe and sound.让我们惊异的是,他们竟然安然无恙地逃离车祸。

  l chit-chat闲聊

  想必很多同学都认识chat聊天这个可以作名词也可以作动词,与人聊天的短语是chat with…或者have a chat with…而chit这个词大家并不熟悉,它是一个名词,意为“吩咐/允许某人去做某事的便条”。这个合成词就可以理解为聊天当中的内容怕忘记,拿小纸条写下来。

  例句:You are lucky since you get rid of that boring social chit-chat.你真幸运,躲过了那些乏味的社交客套。

  l drip-drop滴水声

  在《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第四册第一单元中,drip作为四级高频词汇出现。它既可以作动词表示“滴下来”,也可以作名词表示“一滴…”。而drop也是既可以动态表示“掉下来”也可以静态形容“掉落”这一事实。两者结合所表示的意思就是象声词一般的“滴水声”,十分贴切。

  例句:I like the drip-drop of rain beating against leaves.我喜欢雨点敲打树叶的滴答声。

  l zigzag之字形,弯弯曲曲

  z作为最后一个英语字母,其组成的单词也多像它的书写习惯一样,跟锯齿状的内容多相关,又如zip拉链。在这个合成词中,zig名词意为“急转”动词意为“转弯”,zag与zig一模一样,事实上是重复意思的“转弯”,所以是“弯弯曲曲”的意思。

  例句:They staggered in a zigzag across the path along the cliff.他们踉踉跄跄走过了那条依着悬崖而行的之字形小路。

  希望这几个“押头韵“的合成词及词组,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启发同学们学习-记忆-总结-反思,在英语和其他各科的学习中,都能够勤学多思,不断充沛自己的知识储备。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