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根据习近平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学思想政治课作用非常突出。首先,对学生应该进行政治思想素质教育。例如:爱国爱社会主义,即在社会中,不忘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关心国家的民主政治和法律制度建设,正确认识国情,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不做有损国格和国家利益的事,关心社会、关心他人,有社会责任感,自觉接受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维护民族团结,有科学的民族观;爱党敬党,即积极认真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有关理论,拥护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和他人,即乐于关心、理解、帮助他人,关心集体,维护集体利益,具有集体意识。

  其次,道德素质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具体包括诚实守信,即待人诚实、表里如一、不弄虚作假、欺诈他人,守信用,尊承诺,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谦虚宽容,即尊重师长,遵守公共秩序,保护公共财产,维护公共安全,尊重他人的隐私、尊重他人的荣誉和人格;科学的人生观,即热爱科学,反对封建迷信,追求真善美,明辩是非,有正确的审美观和人生理想,待人善良诚恳,富有同情心灯;再次民主法制素质。具体包括遵守法纪,自觉学习、遵守和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拥有法制观念,坚决抵制犯罪和违法乱纪行为,抵制社会中的不良现象,能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增强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拥有民主观念,民主精神,正确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正确发表言论,抵制反动言论。

  最后,心理素质。具体包括情绪性格上谦虚谨慎、积极开朗、乐观向上,正确认识自我,能较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对待社会问题,妥善处理生活中遇到的矛盾。树立四个自信,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