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对香港问题的思考


  本学期我承担了2017级部分专业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工作。通过课堂教学和课下的备课准备,以及和同学们的交流,发现大家之前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中国的近现代历史,已经不是曾经意义上的屈辱史,它更是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

  通过对课程第一章的学习,我们了解了中国近代历史带给我们的启示有三点,即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发展才是硬道理。想要对这三点启示有更清楚的认识,以香港问题的形成和最后解决为案例进行论证,最有说服力。

  香港,我们今天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境由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等三大区域组成。1840年以前的香港,还是一个小渔村。1842年至1997年间,香港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香港沦为殖民地,不是一次就被割占了的,这个问题的形成是在中国经历了三次大的列强侵略之后并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的基础之上的。1840年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战败,清政府被迫和英国在1842年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在这个条约中就涉及到了香港的问题,英国割占了香港岛。这是香港人民噩梦的开始。

  紧接着,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仍是战败国,又被迫与英国签订了《中英北京条约》,英国割占了九龙半岛。

  而在这之后,英国不满足于自己在中国的既得利益,又强迫清政府于1898年签订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新界99年。

  至此,香港彻底沦陷了,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香港的沦陷,充分说明了我们启示的第一和第二点。因为清政府的落后,我们被英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国门。因为软弱,清政府只得向英国方面“求和”,而这个付出的惨痛代价就是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等。

  然而,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阶级的中国人民,并不认可这三个条约,原因只有一个——它们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础上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才能在1997年顺利收回香港的主权。香港主权的收回,恰好是对启示第三点的完美例证。

  1945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了。战败国必须向战胜国投降,这一时期就面临着香港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民在还没有充分享受胜利带来的喜悦就遭遇了国民党方面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中国的全面内战爆发了。随之,香港问题即被搁浅。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香港问题再一次被提上日程,但是由于新中国刚刚成立,我们需要一个能够联通外界的桥梁,香港作为英国的殖民地,正好可以担此重任。于是,毛泽东同志提出“长期准备,充分利用”的八字方针,以此来进行中国和世界的政治经济等往来。

  之后的中国经历了三大改造的完成,以及十年文革,香港问题也一直未再提上日程。

  1979年,中国大陆在进行着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而这时的香港新界面临着再一次收取土地金的问题,英国方面随即派出相关人员来到北京和邓小平同志商谈此事。英国方面的想法是,北京方面的态度强硬与否直接关系到这次的土地金要不要收取。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邓小平同志并没有接见英国的官员,因为此时的中国正在构建着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邓小平同志忙于此事,根本无暇顾及其他。

  1982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带着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之战的胜利的余威来到中国,想要商量对于香港问题,英国采取让中国主权换治权的方式,但是邓小平同志一口回绝了,我们没有认可过那三个不平等条约。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里,凭借着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的发展的底气向撒切尔夫人掷地有声的回复到,“香港主权问题不允许商谈,主权本应属于中国;最好两三年内解决,否则中国将单方面采取措施;与其今后解决,不如现在解决。”

  正是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大力发展了经济,我们才有了和英国谈判的资本,这次谈话之后,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一致,并在1984年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答应归还香港。至此,香港问题在历经了一百多年后终于圆满解决了。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