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灞柳风雪”的诗词情怀


  柳因桥而生景,城因柳而生情。以柳絮喻风雪可说是神来之笔。他究竟来自于诗人墨客之手,还是出自民间的口头创作?据部分史料载,以“风雪”喻柳絮是东晋女诗人谢道韫的独创。据说,谢道韫乃东晋政治家谢安的侄女,一日全家在赏雪之余,谢安让侄儿谢胡与侄女谢道韫对句联诗。谢安望着纷纷扬扬的大雪,首先起句云:“大雪纷纷何所似?”谢胡对曰:“撒盐空中皆可似。”谢道韫觉得兄长所对欠佳。使道:“未若柳絮随风起。”遂受到谢安的称赞,一时传为佳话,被人们誉为“咏絮才”。

  《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因柳与“留”谐音,送人以柳,最能表达对亲友的恋恋不舍。到了唐代,折柳送别的风气被演绎到了最顶峰,而灞桥成为“柳色如烟絮如雪”的一处名胜。

  唐朝时在灞桥设有驿站,当时叫做“滋水驿”,也被称作“灞亭”,人们多在此处迎宾送客,依依话别。因“柳”与“留”同音,表留恋不舍之情,“都人送客到此,折柳赠别”成为风气。当时已流传着“年年伤别,灞桥风雪”的词句.因此,曾将此桥叫“销魂桥”久而久之,灞桥与灞柳成为乡思与离愁的代名词。灞水、灞桥、灞柳也就与送别相关联,让无数人为之“倾倒”,生离死别,离愁别绪,诗情才气,到了这个地方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后,以“风雪”作为比喻,成为诗人们“咏柳”的一种作为比喻成为诗人们“咏柳”的一种常用手法。

  唐诗人韦应物《东郊》诗云:“吏舍焗终年,出郊旷清曙。杨柳散和风,青山澹吾虑”。“灞柳风雪既是关中八景之一的名胜,又是灞桥地区古代文化传统的一种现象,

  李白《霸陵行送别》

  送君霸陵亭,灞水流浩浩,上有无花之古树,下有伤心之春草,

  我向秦人问歧路,云是王墼南登之古道。

  古道连绵走西京,紫阕落日浮云生,正当今夕断肠处,黄鹂愁绝不忍听!

  李白《忆秦娥》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霸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杨巨源《赋得灞岸柳留别郑员外》

  杨柳含烟灞岸春,年年攀折为行人。好风傥借低枝便,莫遣青丝扫路尘。

  戴叔伦《赋得长亭柳》

  濯濯长亭柳,阴连灞水流。雨搓金缕细,烟袅翠丝柔。送客添新恨,听莺忆旧游。赠行多折取,那得到深秋?

  罗隐《柳》

  灞岸晴来送别频,相偎相倚不胜春。自家飞絮犹无定,争解垂丝绊路人。

  李商隐《及第东归次灞上,却寄同年》

  芳桂当年各一枝,行期未分压春期。江鱼朔雁长相忆,秦树嵩云自不知。

  下苑经过劳想像,东门送饯又差池。灞陵柳色无离恨,莫枉长条赠所思。

  李商隐《柳》

  江南江北雪初消,漠漠轻黄惹嫩条。灞岸已攀行客手,楚宫先骋舞姬腰。

  清明带雨临官道,晚日含风拂野桥。如线如丝正牵恨,王孙归路一何遥。

  裴说《柳》

  高拂危楼低拂尘,灞桥攀折一何频。思量却是无情树,不解迎人只送人。

  [唐]沈彬《都门送别》

  岸柳萧疏野荻秋,都门行客莫回头。一条灞水清如剑,不为离人割断愁。

  陆游《秋夜怀吴中》

  秋夜挑灯读楚辞,昔人句句不吾欺。更堪临水登山处,正是浮家泛宅时。

  巴酒不能消客恨,蜀巫空解报归期。灞桥烟柳知何限,谁念行。

  灞桥烟柳知何限,谁念行人寄一枝?

  [宋]柳永: 其二

  参差烟树灞陵桥。风物尽前朝。衰杨古柳,几经攀折,憔悴楚宫腰。

  夕阳闲淡秋光老,离思满蘅皋。一曲阳关,断肠声尽,独自凭兰桡。

  [唐]杜牧:柳长句

  日落水流西复东,春光不尽柳何穷。巫娥庙里低含雨,宋玉宅前斜带风。

  莫将榆荚共争翠,深感杏花相映红。灞上汉南千万树,几人游宦别离中。

  [唐]李益:途中寄李二 [一作戎昱诗]

  杨柳含烟灞岸春,年年攀折为行人。好风若借低枝便,莫遣青丝扫路尘。

  [唐]韦庄《上行杯》

  芳草灞陵春岸,柳烟深,满楼弦管,一曲离声肠寸断。

  今日送君千万,红镂玉盘金镂盏。须劝,珍重意,莫辞满。

  [宋]许庭《临江仙》

  不见灞陵原上柳,往来过尽蹄轮。朝离南楚暮西秦。不成名利,赢得鬓毛新。莫怪枝条憔悴损,一生唯苦征尘。两三烟树倚孤村。夕阳影里,愁杀宦游人。

  [宋]苏庠《鹧鸪天》

  枫落河梁野水秋。澹烟衰草接郊丘。醉眠小坞黄茅店,梦倚高城赤叶楼。天杳杳,路悠悠。钿筝歌扇等闲休。灞桥杨柳年年恨,鸳浦芙蓉叶叶愁。

  [近代]秋瑾《赋柳》

  独向东风舞楚腰,为谁颦恨为谁娇?灞陵桥畔销魂处,临水傍堤万万条。

  惟愿在“灞柳风雪”成就更多人的诗词情怀,惟愿此景、此情在若干年后的长安城依然生辉。

长安小道风易起,垂柳依依,惜别故友情

袅袅古堤边,青青一树烟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