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集体备课


  基础部 宋晓焕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各种课程资源,网络资源日渐丰富,教师单独备课与集体备课相比,在时间,效率,备课质量,搜索各种资源等方面,前者远不及后者。鉴于此,18级学生进校以来,大学英语教研组几位老师在局部范围内展开了集体备课,其教学效果与课程内容丰富度方面都较之前有显而易见的进步。我将集体备课的几点感受做一总结:

  1.与以往授课的不同

  以往教师个人备课往往是教师对课本和学情进行研究,并据此进行教学思路与教学设计的规划并完成教学方案。但是,这一过程是一个静止封闭的过程,使英语教学丧失本身应有的生命力。而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教师之间互动交流的加强,每位教师都通过对各自经验的共享改善备课的质量。而且,集体备课使得互联网信息得到充分运用,每位参与备课的教师从不同渠道搜索不同的课程资源,这就打破了时空限制,提高了备课过程中资源获取的广泛性与便利性,自然会逐步提升备课质量,改善授课效果。

  2.备课过程中的规划

  就备课时间而言,我们会根据教师各自时间,主要集中于周三下午以及教师没课的时间;就备课内容而言,大学英语课程主要以课程规划,分析学情与教师心得交流为主。课程规划主要是针对下周授课内容探讨教法与教学设计,依据不同教学内容探讨需要的教学形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分析学情主要是根据上周各班上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接受程度进行充分分析与交流;教师心得交流主要是好的授课经验的交流与学习,更重要的是对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的教学问题与不足思考相应解决方法与建议。

  3.集体备课的意义与重要性

  实施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教研组几位教师的授课内容更加丰富,所带班级学生互动较之前积极性更高,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集体备课的过程是也是教师互动学习与经验交流的重要过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集体备课帮助授课教师有效实现各自资源共享。显然,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手中的教材与传统教学形式根本无法满足现阶段教学需求。之前,我们的备课主要是教师从课本与参考书中搜索上课需要教授给学生的内容,上课形式与知识传授途径单一枯燥,学生没有兴趣已是常态。因此,集体备课使我们各自的教学资源与其他教师分享,使所有参与备课教师在课本与参考资料的基础上对授课内容进行丰富。例如,当教授第一册第一单元《Fresh Start》这一课时,经过提前备课,我们采用了“同理心”教导即邀请优秀的学姐学长谈谈他们的大学生活,录制好课程视频,让学生利用第二课堂去观看并思考,这样的方式对学生课堂的表现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效用。有同学反映,通过这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他们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本单元的授课目标便在轻松愉悦并富有启发式的方式中传授给了学生,这就是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的收获。活跃了课堂,启发了学生,提升了质量,指导了教师。

  其次,集体备课帮助教师提高了教学水平与教学灵活性。就我们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看,每位教师基本都是有着5年教龄之上教学经验相对丰富的中青年教师。每位教师身上都有自身授课的特点和吸引人的地方,彼此之间也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集体备课使每位教师授课质量得到相比之前更有效的提升。集体备课的讨论环节,使得某位老师不太合理的教学设计与内容处理得到提前纠补,就是在这样的反复中,教师在不断优化自身教学能力与授课效果。

  除此之外,集体备课帮助促进大学英语课堂质量的整体提升。我们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之间不仅可以互相学习,经验交流,弥补自身不足,同时能够更新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喜爱的新知识,新词语,新内容。参与备课教师之间充分发挥自身团队精神,备课中将教材重难点明确分析与探讨,为提成教学质量,改善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而言之,集体备课的过程有效集合了教研组参与备课教师的教学经验与个人智慧,提高了备课质量,丰富了备课内容,教学效果与学生积极性得到显而易见的提升,很大程度上给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参与交流分享与弥补不足的平台。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