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br>一带一路多语教育学术研究会参会主心得


  基础部 宋晓焕

  2019年5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一带一路’多语教育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会”在建国饭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80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基础部宋晓焕,文学院倪童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分会场交流会中,我院基础部教师宋晓焕教师应邀在分会场做了“Imple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pplying Blended Teaching Model to Process-based Approach in English Writing Teaching”的主旨发言,受到各位专家的好评。

  中国英汉韩愈比较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陈新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舆情与文化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长郭继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赖良涛博士,南京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乔小六教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西安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承宇教授先后分别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学改革”,“教师发展规划与多语教育”,“理论语言学与教育语言学”,“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与域外传播”等主题进行了做了主旨发言与交流,在此,我将此次会议专家提出的最新倡议与专业学科最新研究方向做如下总结。

  一、文化自信

  这是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提出的研究主题。我将罗选民教授提出的主要内容以及后期的研究方向做如下总结:文化自信时中国文化与学术走向世界的精神动力。但文化自信需要文化自觉作为支撑,否则,文化自信就可能会流入文化自负、文化自大。在一个日益发展的多元化世界里,文化自觉不仅要求学习者对自己文化的过去和现在有清楚的把握,还要对其将来的发展有清晰的预判,还要对外国文化有紧密的接触和清晰的了解。必须要知道对象国文化的需求,不同的心智,甚至不同的表达方式。具备文化自觉的学习者能够在中西话语体系中取得足够的主导权,能够平地开展中西学术的交流和对话,最终促进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融合、共生与繁荣。

  二、二语习得的生态转向与新时代的教学改革

  这一主题时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教授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承宇教授的主旨发言。他们指出新时代下教学改革的方向与发展方向。其主要内容如下: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改革应坚持固本拓新,稳步推进的总体方针,在教学方向上要坚持本位发展,在教育内涵上要稳步革新,在教育职能上要勇担新时代的新使命。除此之外,帮助学习者处理所处世界的动态复杂性仍是各学科应高度关注的一个研究课题。

  三、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优秀文化多模态对外传播研究

  这一主题是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提出的研究课题。他指出: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与“一代一路”战略实施,中国优秀文化对外传播模式和效果研究显得很紧迫。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以文本模态呈现,新媒体时代和人工时代的到来对单模态文化对外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有了更高的期待。因此,中国文化多模态传播理论建构和人工智能对外文化传播成为当前研究的重要内容。

  四、 多语教育中社会文化情报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这一新的研究课题是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继荣老师提出的研究方向。他指出:“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的全球化理念,同时也面临这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这对全球化时代的多语教育提出了挑战。面对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和风险挑战,“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有语言,文化沟通的保驾护航。因此,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外语人才,一方面需要精通沿线和相关国家主题和地区语言文化,同时还需要具备国家意识:即强调特定专业知识技能,注重语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加强培养其服务于国家利益与“一带一路”决策的情报意识。提升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各类人才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和能力将成为各类人才国家意识培养的必经之路。

  该会议中,除了上述各位专家提出的最新研究课题供与会人员后期做研究时学习借鉴外,会议举办方还邀请了外语与文学界的核心杂志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王和平主编,《中国外语》常少华主编,《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报》赵永青主编,《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田海龙教授等)给与会人员分享了核心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其中指出论文选题,论文结构,文字阐述深度是是否会被录用的核心要素。

  总的来说,此次会议时同行之间语言文化交流, 思想交融的盛宴,是各高校加快文学,语言以及相关学科建设的一次难得机会,此次会议为中国教学改革,语言教学方向搭建了研究平台,提供交流思想观点。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