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心得体会


  影视编导学院 李嘉琪

  2019年5月16日,西北大学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六讲《如何上好一门课》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钢善老师。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

  信息时代,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传递信息的方式日益丰富。互联网媒体、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是新媒体的主要表现形式。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播的媒体和方式,也催生了新的传播文化和艺术。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上好一堂课显得尤为重要。讲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新要求、课前信息化教学设计、课中信息化教学组织、课后信息化教学服务”等话题展开。对于一名教师来说,熟练掌握信息化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具的使用也是不言而喻的,教具的使用是我们课堂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但也有一个怎么使用,怎么用好的问题,有的教师由于对使用的多媒体教具不熟悉,上课的时候容易手忙脚乱,既影响了课堂气氛,又耽误了时间;有的教师由于教具的摆放位置不当,学生过早地发现,待使用时,失去了应有的效果或者用完随意一放,牵扯分散了学生继续学习书本内容的注意力。所以我们老师应该认真备好教具和多媒体课件,熟悉掌握所用教具,尤其是电化教具,多媒体软件等。

  我们在利用多媒体教具的过程中,要明确教具的使用目的,应该考虑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完成什么教学任务,使之有针对性、目的性。制定好教具的使用时机和演示时间,做到方式合情、时间合理,时机适当。比如我上的课程《微电影创作》这门课,其中涉及的章节有“微电影的概念、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微电影的传播特征、当下出现的微电影类型分析”等内容,在上课的过程中,会让学生看一些相关的文件、图片、甚至是短片,这样才能让他们加深学习的内容、对于微电影的类型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从“教为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那么我们教师也应该有一个身份角色的转换,从“服务、支持、指导、帮助”这四个环节,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重点、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从而真正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也同样受到教育,不是说让老师与学生拉近距离称兄道弟就是尊重,也不是在平时上课过程中故意刁难就是不尊重。作为教师,我们要对自己的每一堂课负责,我们要做到“为人师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位学生,把每一节课上好、上精彩,才是对双方最好的尊重,也是对“教师”这两个字的最大认同。

  总之,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会以谦虚的姿态,也愿意去向老教师请教、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