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心得体会


  商学院 杨江丽

  2019年5月16日,再次来到西北大学聆听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教的关于《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精彩讲座。他平和的心态、幽默睿智的语言,对于教育的耿耿赤诚之心,让人感动和敬佩。讲座中他引用大量的现实案例,让我们对“上一堂课”和“上好一堂课”有了新的认识,下面将讲座中的精彩片段分享与大家。

  首先,对于教学的重要性,傅教授认为,教学和科研就是一个人的手心和手背,都很重要,但是,作为一名教师立身之本应该是教学,只有教学好,科研才能好,才会有自信,才会更幸福。

  围绕今天讲座的主体,傅教授告诉大家要上好一堂课,前提是要清楚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当前高校课堂普遍存在“逃课率高,抬头率低”的现象,严重影响中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因此,针对教师和学生采取不同的措施:

  (1) 对大学生合理“增负”

  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2) 对教师提高格局

  高校要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推动每一位专业课程教师指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高校教育出现三个大变化:“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睡觉娱乐,无所事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部分教师认真培养自己,稀里马虎培养学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部分学校领导精力投入不足,教师精力投入不足,学生精力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最后,就“上好一堂课”傅教授认为关键在于信息化教学设计,如何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他给年轻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1)转变教育理念,将传统的“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2)弄清楚什么是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设计不是对“信息化”进行教学设计,而是对“信息化教学”进行的设计。它是以多要素构成的学习系统为着眼点,重视文本和信息的结合,面向过程和基于资源的设计,突出的是“学”。(3)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方法和技巧。傅教授从目前授课大赛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中存在问题,建议大家教学设计应该采用顶层设计,分层实施的方法,对课程、课堂分开进行设计。(4)教学设计转化成多媒体。要注意信息的表征方式一定要多样性,色彩构图要简单鲜明,技术手段应用要适度,这样有利于学生的认知,有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

  听完这次讲座,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好好的反思,脚踏实地去努力,去践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