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用好信息技术的利剑,努力提升课堂有效性


  工程技术学院 陈倩

  5月16日下午,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六讲在西北大学知识产权报告厅如期进行。此次报告主讲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这是我第二次聆听傅教授的报告了,上一次是一年前,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中一楼2124室,傅教授做了一场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精彩报告。那场报告傅教授着重讲了如何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他对于信息技术的娴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傅教授的报告主要讲解有效课堂的基本内涵,课堂的基本教学组织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演变等内容。

  关于有效课堂,傅教授说,所谓教学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部分构成,有效的课堂教学,应当达到四个有效。一、教学目标有效。教学目标应科学合理,简洁明确,对教学具有良好的引导性。二、教学内容有效。表达方式恰当合理,有利于学生认知建构。三、教学方法与过程有效。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应用,恰当的加工教学资源,创设合理的学习情景并能够科学运用教学评价。四、学生学习有效。是指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上获得进步与发展,这是教学过程的最终目的,也是有效课堂的核心。

  在如今的信息社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网络和数字媒体已广泛应用,而学校已不是唯一的知识来源和社会化场所。身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与时俱进,重视信息化教学设计,依据学生特征,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融合,从而达到提升课堂有效性的目的。

  重视信息化教学设计应该贯穿在教学过程的始终。教师在备课时应该认真挖掘教材中每一节课的有效资源,广泛阅读相关的报刊杂志、浏览网上信息,下载跟课程有关的资源,包括文献、课件、图片、动画、视频等,力图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感知材料,给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留出一定的思维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一定程度的进步。但也不可过于花哨,以免学生抓不住教学重点。在上课前,应该将多媒体教室中的投影机、网络设备等调试好,并安装必备的教学和学习软件,确保教学过程正常运行。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上好课之外,还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关心学生的成长。课后,需要及时反省教学效果,完成自我成长。

  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形式的演变,已经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变革新模式层出不穷。但无论信息技术未来如何发展变化,保证有效课堂才是教学的根本。我们需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一良好资源,使之为教学的发展和提升而服务。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