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网络培训成果撰写之一 ——高校青年教师沟通技能


  基础部 宋晓焕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平青教授给我们讲了高校青年教师的沟通技能。本课程中,主讲人刘老师结合案例,讲述了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必要的沟通技能,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些参考。刘老师指出:作为青年教师,需要敢于提问,但是仅仅提出问题往往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为自己说的话增加语言的可信度。所以,青年教师要学会做沟通的强者。

  教师应该是沟通的高手,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要与上级领导、同事、学生打交道,常常会遇到一些难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必须进行沟通协调。因此,能否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直接影响。老师需要与同事沟通,需要与领导,学生沟通,这是教师需要掌握的技能。 教师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文明之音的培育者,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与人沟通的过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设计者,教师内在的好的品德需要通过沟通传播给学习者。青年教师如何做沟通强者,我将刘老师的话总结为一下几点:

  一、 强而不霸,弱却有心

  这里的强是指教师需要做强业务,学识,教学上要有吸引力,需要我们变强;这里的强也指在自己专业领域中的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考到北大后,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多不如别人的地方,由于自卑而住进医院,这段经历让他有机会在病床上看了300多本书,从此选择自己非常小的领域,将英语单词背到全国顶尖,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刘老师通过俞敏洪的例子告诉我们,当你弱的时候,选择一个小的领域,目标专一,做出特色,在某一个小的领域强化自己的话语权。无论哪种强,都需要我们具备极强的人格魅力,和朋友、同事以及学生沟不能霸道。如:在课堂将你问学生的“你们听懂没有?”变为“同学们,我讲清楚了吗?”这样的谦和之语,会让学生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爱与善意。作为青年教师,需要我们在自己专业领域做强做扎实后,不要太霸道。刘老师很形象的举例告诉我们:能够到金字塔的顶端,一类是雄鹰,还有一类便是蜗牛,一定是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是一旦坚持,一定和雄鹰一样,看到最美丽的景色。我们没有办法选择我们的出身背景,但我们已经可以在自己的擅长领域用心积累,让自己强大起来,但又不失谦和。我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会强大,态度上要谦和,不能在同事,学生面前显摆,与同事,与同行交流不可霸道。他非常巧妙的用三句话总结生活中的强者,即: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头等人有本事,无脾气。我们需要做专业领域的强者,做人生路上的弱者与谦和者。

  二、 沟通系统,细节感人

  作为教师,需要把专业做好,这是与事的关系;同时,需要处理好与人的关系以及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上课时,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和矛盾;生活中,对于反对着,学会包容与宽容;与同事发生矛盾时,需要处理好自己的感情,学会宽容,大度,容忍别人,学会给对方台阶下。如:与人交往过程中的一个“你”和“您”给人感觉的不一样的,从“你们听懂了没有?”到“我们大家好不好理解”等。从自己言行展现我们学者的品味和内在的德美。做到耳细:听语言,听语气,听逻辑,听言外之意;眼细:看外表,看神态,看气质,看动作;心细:要学会敏感感知到学生的情绪,家里是否有什么状况,用自己的同理心感激并体贴身边人;学会用赞美心,体贴心,感激心和同理心的态度和品行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学会谦和的态度对待别人。作为老师,学生是我们的客户,没有客户,不会有我们的讲台。教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融洽与学生相处,和学生站在同一个战壕里,感同深受。学生犯错,不要轻易对学生评价不,也不可为了取悦学生而打高分。要从学生的心里,学生的角度去评价,宽慰学生。可以通过告知学生自己的学生时代,是否和学生有同样的经历,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的问题。

  三、 注意性别差异,个性差异

  每个人因为原生家庭不同,年龄经历不同,性别来源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岗位层级不同,文化环境不同,与人沟通时尊重差异的同时,需展现自己的特色,表达得体,展示特色,适当修饰,有中国味道,接地气,让人舒服。与领导说话时,注意自己的行为,作为信息的接收者,了解信息的内容。与人沟通时需要明确我们沟通的目的,了解沟通对象,调试自己的情绪,选择沟通情境,重视沟通重点,重视沟通表述,选择共同方式,确定信息收到。对于教师,可以在上课前,让学生能够提前过来,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学情,需求,知识结构,偏好,然后再上课,就会方便很多。

  四、点面结合,注意积累,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科研学术与教学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积累,如评审职称,课堂展示等,均需要通过各类展示与沟通,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抓住细节,点面结合,尊重差异,展示特色。有些老师会讲课,有些老师行政和科研做的不错,这些方面均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标签。作为教师,与人沟通时,需要扮演自己的角色,学会换位思考,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我问题。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