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做好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文学院 占琦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迅速发展,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出现改变了社会各个领域运行和发展的模式,也改变了社会成员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教学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构成,为了一定的目标达成而进行的一种人类特有的知识传递和技能培养的两个主体双边互动的活动。信息技术环境下,在教学双边互动中,为了促进学习,依据学习者特征和学习需要,如果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就可以达到过程最优化的教学实施方案。因此教育必须要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工具和手段,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全新的教学方法和全新的教学设计思想。

  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教学分享中,首先与广大青年教师谈到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强调了上好一堂课对教师的重要性。教学是师者之所以为师的核心所在,能让学生回忆起一名教师的细节是他的课堂教学而不是他的个人科研,一名教师在一个学校立足、立命的根本也来源于他精湛的教学水平,所以一名教学首先要将“教学”,即上好一堂课摆在关键地位。另外只有教学的不但精益才会促进科研的不断进步,“教学”过程中的细节会激发教师的科研灵感,进而提高教学的科研水平。

  信息技术环境下,虽然为教学的方式、手段、渠道带来了诸多变革,但传统的教学设计仍然占据教学的重要地位,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也离不开传统的教学设计过程。傅钢善教授结合历年陕西省或陕西高校的教师教学比赛,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在教学比赛中教师与教师之间拉开分差的,不是教学环节的比试,恰恰是教学设计的比较。

  谈到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傅钢善教授从课程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设计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课程教学设计,它是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比较宏观,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教材分析(教材、大纲)、学情分析、课程目标、课程重难点、教学环境与资源、教法学法(策略)、学业评价和学习建议。它要求一名教师在宏观全面把握一门课程后,对这门课程进行全面的整体概述,将课程核心描述清楚。

  其次是课堂教学设计,它是一堂课的教学设计,相对比较微观,包含以下几个内容: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及措施)、教学环境与资源、教法学法(策略)、教学过程、小结与任务和教学反思(课后完成)。课堂教学设计是对具体的某一堂课做微观的教学设计,它要求教师在微观上把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并对教学方法、教学案例等做具体的设计。

  纵使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和途径变革,但传统教学中的核心组成——教学设计仍是当代信息教学的关键。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