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关注学习过程有效的教学设计 ——西北大学“名师讲堂”学习心得


  艺术设计学院 温强

  2019年5月16日,参加西北大学“西北大学名师讲堂”的活动第六讲《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主讲人是西北大学傅钢善教授。傅老师主要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课前信息化教学设计;课中信息化教学组织;课后信息化教学服务这四个方面讲述作为大学老师结合当下的信息手段,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经验。这次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大。在此很感谢学院组织我们参加学习和培训,给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听了傅老师的讲课,我受到很大的启发。特别是在讲到第二点课前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能力为重点 关注学习的过程”时给我的感受最深。常言道“授人以鱼,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

  教学是一项有明确目的的人类活动,是教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写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并使身心获得较好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思想品质。所以,每一堂课教学设计十分重要。

  每一门课都会有授课计划,每一堂课也会有教学计划。教师计划每一天每一节课的教学任务,是为了发展学生的学科理解能力,而做好这一工作的前提是教师自身必须十分清楚地了解学生目前正使用和发展着的学科知识、观念以及思维的活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有意识地去收集这方面的数据,是很容易获得学生这方面的信息,因为教师在每天的教学中,尤其是在新知识传授之后会很自然地提供些需要学生解决的问题和任务。通过观察学生对这些问题和任务的解决和讨论,教师获得的有关数据将会比通过一次正规的考试获得的数据更丰富有用。它不仅能帮助教师看到学生可能在什么地方出错,在哪些地方还不清楚或没有牢固掌握,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帮助教师发现导致错误答案背后的原因,找到解决学生学习困惑的症结所在,在错误被学生当成一个事实或发展成一个习惯之前,及时地弥补和调整自己的教学。因此可以说,要保证有效的教学设计,对学生学习状况的日常评价是至关重要的。

  特别是作为高校教师,教学设计必须是以帮助每个学习者为学习目的。无论何种教学形式,学习最终是通过学习者内部自己完成,因此教学设计重视对学习者的分析,重视激发、促进、辅助学习者内部学习过程的发生和进行,使有效的学习发生在每个学习者的身上。学习能力在学生时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学习能力是学习速度、学习质量的前提和保证,决定着不同组织学习效率的差异,这种差异正是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无论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为了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乃至引领变化,可行的策略之一就是保持、提升学习能力,获得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