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商学院 杜曼

  在“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网络培训课程学习中,我接受到了来自不同类型的高等学校的领导对立德树人的看法,开阔了视野。该课程是由四位高校的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通过圆桌论坛方式,从“落实思政工作”“针对学生特点,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国际化,发挥高校立德树人的主动性”“四所高校人才培养特点”“对‘一流大学’和‘一流人才’的思考”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高校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人才培养。我将从来自四个不同高校的代表的讨论出发,谈谈我的感受和认识。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谈如何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培养艺术人才。我认识到,在培养艺术人才时,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那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一切以满足人民的需要为准绳,深入群众中,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样才具有生命力,回归艺术的本质。

  谈到要如何才能培养合格的艺术人才,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则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方法,深入到基层,进行采风活动,给民间的优秀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赋予生命力,实现教育与实践的统一。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东则从他们学校的教育活动出发,谈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通过高东书记的谈话,我对职业教育及其困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开展的是职业教育,突出实践活动能力的培养,但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论和实践环节,由于学生的认识差异,带来了困难,普遍存在动手能力差的现象。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缪劲翔谈如何做好师范生的培养,使我认识到,在现在的形势下,对师范生的需求在增加,但存在着结构性的不均衡,优秀的师范生广受欢迎,但同时师范生一旦成为教师既要承担着众多家长的期望,还要对抗社会上的多元化思潮的影响,面对众多的教育问题,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成果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责任重大,为了应对这样的局势,做好师范生的培养实在必行,对师范生的培养要坚持先成人再成才。

  纵观四位领导的讨论,让我对高校“如何把思政工作落到实处,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了具体化的认知,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特点,落实立德树人的观念,融入地球村这个大家庭,提升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发挥高校教师在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满足社会的需要,真正实现高校教师的价值。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