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信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雷雨

  2018年5月16号下午,我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模拟法庭知识产权报告厅,听取了一场名为“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主题报告,报告人是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傅钢善老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干货满满,让我在学习了各种教育技术对于课程的推进方法之外,更了解到了最新、最前沿的教育艺术手段,受益匪浅。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属于信息时代,也叫数字时代。移动终端无孔不入地渗透我们的生活,媒体化趋势明显。地铁上、公交上有数字电视,电梯里、商场里有电子广告牌,居住的地方电脑、电视一应俱全,出了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可以无缝对接。我们在享有信息时代的极大便利之余,也受到了它的侵蚀与迫害,人们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慢慢失去了自己的判断。

  传统的教师职业,主要以面授课程为主,对老师而言,信息时代似乎是一个不友好的时代,但是在充分了解并使用信息技术之后,它却能对我们的教学起到非常好的补充作用。拿一个我们具体的教学过程来举例子——课业考核。我们学校的成绩构成已经设置了多个层面:笔试部分、考勤部分、实践部分等,这在传统考核方面已经相对全面,但在教育技术发展之下,傅老师讲到有了更新颖的考核标准,比如过程性评价、质性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发展性评价、多维多元评价等等。这个部分很有现实意义,比如我所教授的播音相关专业,实践性都比较强,仅依靠上课讲纯理论和练习是不够全面的,如果可以引入信息技术的部分,那么在上课期间可以只面授一部分基础内容,把根基打扎实,然后留下一些思考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课下的作业,开启互评系统,这样学生在线上操作,一方面可以督促学生完成课下作业,另一方面强迫学生打分,也使得他们看到更多优质的答案。最终的考评成绩可以综合考虑上课情况、考试情况、作业情况和互评打分等,也就尽可能改变了大学考试“考前背两天”的模式,使学生功夫下在平时,一方面减轻了他们的考试周压力与负担,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对于知识的学习和把握更加夯实,真正做到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信息技术也有相应的弊端,比如现在的雾霾红色预警天气,中小学生相应停课在家,教师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很多孩子习惯了网络授课的模式,在自己家里,环境熟悉也比较自由,很多孩子有了不同程度的厌学反映,虽然现在没有反应在大学教育中,但这些孩子长大之后,还是会进入大学课堂,心理和习惯能否适应,还是未知。所以需要各个教育阶段的老师一齐努力,把信息技术的利好尽量放大,但也万万不能摒弃传统的教学。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