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利用信息技术上好包装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 张静

  在信息化、数字化大背景下,如何上好一门课以及每一堂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又是一个考验师生配合度的重要问题。我针对本学期所带的包装设计课程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每一堂课都需要设计

  包装设计中的每一堂课都需要精心设计,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包装结构设计,一个是包装视觉设计,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理念,加强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切实做到“做中学,做中教”。这样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更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了团结合作的意识,同时也让学生在设计的乐趣中体验了真实的工作过程。

  包装设计的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在主题展开后应该根据实际突发情况以及学生接受情况,及时调整课堂节奏和教学方法,一对一对每位学生的主题进行调整,使课堂效果达到最好。在信息化、数字化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在包装设计的教学上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沟通手段,融入先进的科技手段,我们坚信每一堂优质课都是设计出来的,充分体现出理论与实践创新。

  二、更新教学方法

  在包装设计教学手段更新方面,着重加强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推进交互艺术的发展,大力推进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学校跟本专业相关的许多教学实验室全天向学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设想,根据课程的进度,课题的选择等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推进课题,自由进入实验室从事设计形态的探索。在调研环节,大部分课堂都开展"读、写、议"活动,把学习、调研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根据新媒体技术充分辅助课题设计,这样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潜能。

  三、教学语言与行动艺术

  包装设计课程讲授中,对语言需要作动态的设计分析,更要立足于艺术语言的使用,专业术语的传达以及口语化的表述都需要艺术设计,特别是对一些新的包装领域,包装设计已经不拘于平面状态的展示,更多的利用新媒体技术改善包装的宣传与销售。

  教学语言是一种带有书面语言色彩的口头语言,结合理论知识传递给学生,它也是一种带有会话语言色彩的独自语言。特别是对学生课题进行指导时的实践教学语言,更是带有态势语言色彩的有声语言。方案研讨及汇报的过程中,教学语言还是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庄重语言。所以,包装设计中的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语言再设计之后应用在教学中,会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学生的思维更加开阔。

  我将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课件及教案案例,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拓宽学生的视野,理论结合实践,设计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充分的吸收所学的知识,为今后的就业、工作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