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课件制作 细节取胜 ——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三讲)培训心得


  文学院 蒋睿萍

  5月7日下午,个人有幸参加了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三讲)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课件制作点滴”,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唐宗薰教授主讲。

  唐宗薰教授多次主持国家、陕西省及西北大学精品课程项目,并多次获得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编著及主编出版多本著作。唐教授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开始了本次教学名师讲堂的培训,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培训主题“课件制作点滴”的基本内容。

  在本次培训中,给我启发最大的是唐教授强调的在课件制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唐教授指出,课件尤其是多媒体课件,应该是图形色彩鲜明,比例准确,能很好的用于课程的拆分、组合,能够使抽象的理论直观、生动活泼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要使学生易于接受。在使用PPT课件进行教学时,应该严格注意一些基本问题:

  第一,教师要把握好教学计划

  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课件教学可以增加课堂教学容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片面追求课堂容量,因为课堂教学的容量是由教学计划规定的,是要遵循教育规律的。因此,使用课件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握教学计划。

  第二,避免由照本宣科变成“照‘片’宣科”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避免过分依赖幻灯片,更不应该排除“板书”。板书是教师在课堂讲课中的神来之笔。课程的进展、师生的互动要求教师要结合板书进行适当发挥,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

  第三,教师不能有“找课件——照着讲”的想法

  一个好的课件确实能够给人以启迪,而且好的教学资源确实能够共享,但是这不意味着使用别人的课件上课,就不需要自己备课。教师要上好一门课,关键还是自己要吃透教材,要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再加上认真备课,否则只能是用别人的课件“照‘片’宣科”了。

  第四,制作课件不能片面追求艺术形式

  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应力求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切忌花哨。在课堂上课件过分花哨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课件的图片也不能太多、太鲜艳。课件每张幻灯片上的材料或图片应与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密切相关,不应该出现一些与课程内容无关的小插图,片面追求过分的艺术形式。

  第五,课件不应该出现满篇文字

  教师还需要注意的是,幻灯片上切忌出现满篇文字,容易造成学生的视觉疲劳,而应该是提纲掣领式的,显示的内容越精炼越好。如果幻灯片上的内容可以分层,则能够体现内容的系统性。

  唐教授还强调了关于幻灯片制作的几条原则,如强调PPT制作的逻辑性、切忌在幻灯片上出现错别字、关于幻灯片的字体与颜色等基本问题,并总结了制作幻灯片的6字秘诀“大化小、小化图”和自己总结的12字真言。此外,唐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向现场参加培训的教师讲授了“实现PPT课件中的板书效果”、“PPT(Word)制作点滴”及自己教学实践中的案例应注意的问题。

  本次名师讲堂活动使我受益匪浅,多媒体课件在教学实践活动中起到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教师在备课中如何做好课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当前的学生群体,都是伴随着互联网、手机成长的一代,同学们获取资源、获取信息的渠道丰富,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如何把课件做得出彩,把课讲得精彩,因此制作课件就成为必要而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以后的教学中,我将谨记唐教授强调的一些基本问题,从小细节抓起,做好每一个课件,上好每一堂课。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