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听“教学能力纵横谈”讲座心得


  基础部 米晨晨

  2019年5月23日在西北大学模拟法庭西侧会议厅听了一个题目为“教学能力纵横谈”的讲座,主讲人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老师刘三阳。在讲座中他先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团队打造的过程以及所获得的奖项和荣誉,然后讲了自己在数学教学中的一些看法,其中提到一些名家名言。

  这些名家名言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两位:杨振宁说“芝加哥大学的老师泰勒通常无暇备课,讲课有时候误入歧途,当他发现自己要出错的时候,他一定想办法赶快弥补,这时,他的思想就像天线一样向各个方向探索,看到底错在何处,在此过程中就可以看出他在物理学上的想法:他注意什么,不注意什么?哪些真正是他觉得值得注意的,哪些只是雕虫小技,是不重要的。通过这点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东西,受到很大的启发。” 希尔伯特说:“给我上课的富克斯教授的讲课方法与众不同,他常常把自己置于危险困难境地,对要讲的内容现想现推,这样一来,就使得同学们有机会瞧瞧高明的数学思维过程如何进行,数学家是如何接受困难挑战的。”这两位名家的话给我的触动很大,最大的是惊讶:老师为什么备课不认真?学生为什么还会喜欢。作为一名高校的普通教师,本人非常在乎自己的课是否备得充分,在课堂上够用,注重的是万无一失。但是作为名家,他们没有那么在乎课堂教学的完美,而更加在乎知识的推导过程,在乎的是数学思维的培养。

  这看起来似乎和我们的理念有一些相悖之处,但后来细细想,这些大家们在基础知识的准备上已经非常扎实,不需要每天为了一些基础知识的传授花费很多时间,而他们的学生也都是世界顶尖的人才,在基本功方面也比较充实,无需教一些现有的知识,他们更需要的是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名校的教授非常重视思维能力培养的过程,作为学生也非常享受老师失误后智慧火花四射的挽回过程。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顶尖高校里面师和生专业知识过硬;顶尖高校培养的是有研究能力的学生,非常注重思维模式的培养;顶尖高校的学生懂得吸收老师的长处,原谅他的不足。给我的启示也有几点:要想教好的学生,自己先要有过硬的知识储备;对于优秀的学生不能拘泥于知识本身,而要注重思维模式的培养;好的老师不一定在教学过程中备课充分,但对学术和学生一定很认真、严谨。

  虽然刘三阳老师教学专业为数学,和本人不同,但是各个专业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是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促进自己不断提升。想起听讲座时一位老师说的话:开卷有益!确实如此,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刘老师的分享!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