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提升综合素质,打造优秀教师 ——5月23日名师讲堂第八讲听课心得


  基础部 王国英

  5月23日,我们参加了由西北大学举办的名师讲堂,这次是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教授主讲。通过这次课程,我们对于如何更好的提升大学教师的综合素质,打造更优秀的教师队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核心,教师教学能力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刘教授谈到,专业建设的核心是课程建设,而课程建设的关键一环是授好课。因此,作为大学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多多琢磨自己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在授课过程中需要提升的各个方面,如教学内容的合理安排,语音语调的起伏变化,课堂纪律的合理管控等等,都要一一加强训练。

  接着,刘教授从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讲课比赛、学科竞赛等方面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他从四个方面着重强调了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一是重点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介绍了三基(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三心(爱心、留心、用心)、三问(对老师的期望、哪些优缺点、有没有做好准备)、三重角色(导演、编导、演员)、三个境界(愿听、爱听、享受)等讲课能力培养和提升的方式方法;二是结合名家名言、名人轶事的启示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令人印象深刻的好老师,其中提到杨振宁通过在芝加哥大学的课堂上懂得了科学的直觉和洞察力;希尔伯特曾说给他上课的富克斯教授的讲课方法如何与众不同等等;三是强调作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德识才学兼备,并从师德爱心、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综合素养以及学术研究六方面介绍了良师的炼成过程;四是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凝练出了“十重十轻”“十个关系”“讲课十忌”“讲课十法”等宝贵教学经验。最后,他以“课有佳境无止境,教无定法有良法。教无止境常留憾,课不精彩永不休”结束了本次报告。

  刘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深入浅出,让我们见识了教学名师的讲课风采,还从中收获了很多的实际指导,有些建议和指导我们可以直接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去,也有些给我们以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作为大学教师,我们需要学习和提升的方面有很多,刘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代名师的风采,也向青年教师展示了如何提升自身修养,为以后的教学之路打好坚实基础,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认真负责的完成本职工作,从而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有更好的突破和前进的方向,也为自己的教学生涯提供了很多明确的思路和建议。总之,从刘教授的讲课中,我意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也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方法,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教学素质,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同时努力向各位优秀教师学习,为以后的教学生涯储备力量。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