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西北大学“教学名师讲堂”的心得体会


  文学院 苏静

  2019年5月16日,我参加了西北大学举办的“教学名师讲堂”活动,聆听了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关于“如何上好信息环境下的一堂课”讲座。此次学习收益不小,让我对自身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得到很多启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感受:

  一、 教学理念、教学思路需转变

  傅教授启发我们,要思考“如何理解课堂教学?”所谓“教学”是由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构成,为了一定的目标达成而进行的一种人类特有的知识传递和技能培养的两个主体双边互动的活动。而有效的课堂教学即在合理的教学目标引导下,科学的教学内容通过恰当的教学方法和过程,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进步与发展。一节有效课堂包含学生学习有效、教学方法与过程有效、教学内容有效以及教学目标有效等内容。其中,学生学习有效指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上获得进步和发展。教学方法与过程有效指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教学资源的恰当加工、学习情景的合理创设、教学评价的科学应用。教学内容有效指表征方式恰当合理,有利于学生认知建构。教学目标有效指确定简洁、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使其对教学具有良好的引导性。

  二、 教学手段、教学方法需改革

  傅教授认为,课堂教学的组织包括内容组织和过程组织两大部分。从教学内容的组织来看,应明确:教学任务不等于教材内容,也不等于教学内容,更不等于知识。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要处理好知识和信息两者的关系。信息是知识的载体,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特定的人群中才具有其价值特性。知识是信息接受者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和推理而获得的结论,是通过思维进行加工处理而获得的一种精神产品。在课程内容组织中应重视信息化教学设计,可根据学习者特征和学习需要,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和信息技术有效融合,以达到过程最优化而编制的教与学的实施方案来促进学习。从教学过程的组织方面看,可适当发挥设疑生趣的牵引性。要注意以下几点:问点准确(有利于知识的运用和问题的思考);难度适宜(提出的问题学生经过独立思考或小组协商能够回答,防止过易或过难);问面要大(问题的设计要面向全体学生,考虑到不同层面的学生);问机得当(提出的问题要与学习的进程一致,提问的时机应在学生似懂非懂、欲说难说之时);问法灵活,具有多样性、多角度和情境性,答案可以开放。还可以发挥应用探究的拓展性,试图营造走向生活的课堂、走向未来的课堂、走向智慧的课堂。第三,增强对学生进步的敏感性,比如关注学生的进步,使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进步的快乐;通过引导,帮助学生成长;注重教学效果的反省,以求自我成长;实行正确的价值导向等。第四,注意一些细节,诸如仪表仪态、声音板书、导课结课、知识关联和拓展延伸。

  三、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需转变并改革

  传统课堂教学中,是以“教”为主导思想,实践主体是教师。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则是以“学”为主导思想学生是实践主体,教师负责提供服务、支持、指导和帮助的。在信息社会,学校已不是唯一的知识来源和社会化场所。网络和数字媒体广泛运用,知识学习、交往空间、主体意识、自我价值、师生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作为教师,我们要关注教与学的媒体演变、关注教与学主体的内涵演变、关注课堂空间的拓展、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关注课堂教学的变革(例如微课、翻转课堂等)。

  以上三方面是我在聆听傅钢善教授的讲座之后获得的信息,它给与了我很多启发并引发我对教学的深思。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在傅教授的启发之下潜心研究自身教学,结合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要求,深入探索信息环境下究竟如何上好一堂课,这也将成为我们新时代高校教师今后教学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教学探索与研究,我们在路上!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