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提高自我素养,提升教学能力 ——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聆听心得(六)


  文学院 姚娜

  5月23日下午,由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教学名师讲堂第八讲在西北大学南校区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是西电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刘三阳教授以《教学能力纵横谈》为题,围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学行为、优化教学方法以及如何成为一名良师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让我对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随着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从基本职责,基本要素和教学基本功做起。特别是在对教材的处理上.教学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教师是能够集“编”“导”“演”于一身的人,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而是需要教师多方面的素养和知识的积累,博览全书,海纳百川。教师除本专业知识外,还需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并且要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这样才能博采众长,独具一格。

  此外,教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从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需求出发,想想自己对老师的期待,总结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运用于自己的教学。教学一定要有自己对课堂的设计,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让学生由愿听逐渐向爱听转换,渐入佳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教师注重向学生展示推理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模拟知识的发展过程,而不是只注重结果的呈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展示教学思维活动和知识的发展过程,因为只有在展示知识的过程中才会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紧密的将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让二者相辅相成,这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必由之路,又可以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将前沿进展、学科动态和研究成果不断渗透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同时,教师从事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熏陶和示范作用。

  高校未来发展关键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基本功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是高校的当务之急。要成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师德为先,“德识才学”兼备,对学生有爱心,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贵在得法,教师在熟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做到课程内容的精雕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