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无止境,教无良法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孙宇茹

  学有佳境无止境,教有良法无定法,这句话出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老师之口。2019年5月23日有幸再次前往西北大学聆听名师讲堂,一堂题为“教学能力纵横谈”的讲座让我获益匪浅。

  刘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从名家名言、名人轶事谈起,从名人的知识探索中给了大家关于学术追求思路的启发;接下来刘老师讲了良师怎样练成,给了大家中肯的几点建议;最后刘老师就教学艺术跟大家进行探讨,让我深深的明白老师这一职业真正所需的不仅仅是课上四十五分钟的知识储备。

  从名人轶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有趣的知识应该是全过程的探索和展示,如果只是知道最终的结果,那就失去了知识最有趣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这让我想到了初中的一节数学课,有一个很难的数学公式,第一年学的时候只是死记硬背,用的时候只能生搬硬套,而补习的这一年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那节课我坐在第一排,看着老师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边讲边推算,最终推出了那个复杂的数学公式,当时我惊呆了,心里暗想:原来数学公式并不是凭空来的,而推算他的过程竟是如此有趣,那节课不仅教会我一个数学公式,更是教会了我一种求职的思路和精神。欧拉曾说:“一个科学家如果只做出了给科学宝库增加财富的发现,而不能坦率阐述引导他做出发现的思想,那么他就没有给科学做出足够的贡献。”而乔治·波利亚也说过:“在前辈数学家中,欧拉对我的影响最大,其主要原因在于,欧拉做出了一些跟他才能相当的伟大数学家从没有做过的事,即他解释了他是如何发现他的结果的。对此,我如获至宝”,因此回想起十几年前数学老师的那节推理课,依然另我很兴奋也很感恩。

  如今我也成了别人的老师,虽然我不是教理科的,不可能带学生推理公式,但是那种求职的思路给了我很大启示,我们常说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试想,如果任何知识我们只是得知最后的结论,而不探索结论在得出的路上都经历了那些过程,是不是很枯燥乏味呢?所以作为教师,我们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是要尽量引领学生去探寻知识的来龙去脉,当我们拿到一本书的时候,要知道教材在编写时出于简洁性和逻辑性的考虑,鲜少去叙述知识被发现的整个脉络和过程,这个时候作为老师就要做一个导演,对教材进行加工和改编,让书上冰冷的美丽变成火热的思考。这样的课堂才是学生喜欢的,就像希尔伯特曾说:给他上课的教授常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困难的境地,对讲的内容现想现推,这样,学生一定会仔细瞧瞧思维过程是如何进行的,而教授又是如何接受挑战的。

  很多年前的一节课让我记忆并受益至今,今天听了刘老师的讲座更是醍醐灌顶,身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一定要要求自己做到带领学生探索知识,而并非简单的告诉,否则一定是一堂无趣的课。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