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工程技术学院 陈倩

  5月23日下午,“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八讲在西北大学知识产权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题目为“教学能力纵横谈”,主讲人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

  刘教授以教学杂谈为题首先讲解他本人对教学工作的理解。教学工作包含的内容较多,其中课程建设绝对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和龙头,也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不同的专业本质上是课程组合的不同。课程建设的关键一环是授好课,这对教师教学能力就有一定的要求。教学能力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他列举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教学组近年来在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学科竞赛等方面的一些成就,直观展示了自己和西电数学团队的教学能力。

  本次讲座,刘教授着重讲解如何培养和提高教师个人的课堂教学能力。他说,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队伍已经占据了各个高校教师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当务之急,就是从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上着手去培养他们。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听老师讲课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相比于自己花时间啃书本或者网上看视频等方式,听老师讲课具有更系统、更高效且互动性佳等诸多优点。教师应该抓住这一主渠道,守好这片主阵地。

  关于课堂教学过程,刘教授提出来四个“三”:即“三基”(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三心”(爱心、留心、用心)、“三问”(你当学生时,对老师有哪些要求和期望?你过去的老师有哪些教学方法、经验和缺点?你做好当教师的准备了吗?)和“三个境界”(愿听、爱听、享受)。这四个“三”值得青年教师们认真学习和仔细探究。下面就本部分内容我谈谈自己的两点感想。

  第一,关于教学基本功里对教材的处理,刘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我印象深刻。大致的意思是:教材就相当于小说,课堂教学过程类似于电影,从纸质小说到搬上荧幕的大电影,中间需要合适的剧本,而教案就是教师的剧本。我们坚决不能全盘照搬小说,在剧本处理中要适当加入个人的理解,要有自己的构思和脉络,才能拍摄形成风格独特的电影,让人喜闻乐见、印象深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肩负着编剧、导演和演员三重身份和重担。这个例子非常形象,也足见教材的处理对青年教师而言是一项需要扎扎实实练习的硬功夫、真功夫,必须下一番苦工夫。

  第二,刘教授以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和著名数学家希尔伯特对自己任课教师的评价为例讲解教材加工的重要性,我深有同感。他提到,极限的概念是在微积分发展了几百年之后才出现的,但出于逻辑性的考虑,现在几乎所有的教材中都把极限放在了微积分这本书的第一章来讲解,后来反而居上。对于学生而言,面对这样的教材,十分简洁、逻辑性极强,但并不记述知识发现的脉络和详细过程,以及先贤们的思维过程,学起来自然费时费力。因此,对教师而言,在课堂上就需要将先贤们的思维活动和知识发现过程“掰开了、揉碎了”,生动地展示给学生看。这样,学生才能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会自我思考、融会贯通,最终才能实现创新。

  关于治学,苏轼曾说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希望青年教师能从教材处理着手,下一番工夫,认真备好课,厚积薄发,努力上好课,才无悔于此生斯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