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教学能力


  基础部 姜华

  2019年5月23日,非常有幸再次走进由西北大学举办的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八讲“教学能力纵横谈”,倾听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三阳讲授给我们分享他的教学经验。刘教授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数学系主任、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1959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198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作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机电部优秀科技青年称号;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刘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因此整个课堂的分享中从教学课件的制作到教学内容的讲解,条理清晰、语言精练。刘教授首先谈到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及涉及的主要内容。要做好教学工作,我们教师必须注重课程建设、重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重视同学毕业设计与论文的指导和学科竞赛、注重教材建设、注重信息技术的融合及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工作。一所高校之所以闻名必是有过强、过硬的专业,而专业建设中课程建设是核心,然而在课程建设中授好课又是最关键的一环。所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担负着课程建设、学院发展、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其中教师授好课的前提是必须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能力、做好师资团队建设、做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重视讲课竞赛、学科竞赛等。

  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教师,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课堂教学做得好,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过硬的专业素养、必须善于沟通;而且要学会合理处理教材、做好课堂设计、注重课堂语言艺术、重视教学研究。除此之外,我们要用爱心、留心、用心对待我们钟爱的教育事业,对待我们的学生;能从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严格要求自己。刘教授把教师比喻成自编、自导、自演的三位一体的演员。让学生们愿听、爱听并且享受我们的课堂教学。

  最后刘教授总结道:课有佳境无止境,教无定法有良法。教无止境长留憾,课不精彩永不休。简短的总结道出教育、教学的真谛。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以此来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