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良师是怎样炼成的? ——刘三阳教授名师讲堂《教学艺术纵横谈》感悟


  商学院 余婧

  2019年5月23日下午,我有幸聆听了西北大学名师讲堂第四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讲授的《教学艺术纵横谈》。刘三阳教授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曾在法国作博士后研究,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

  刘三阳教授从读硕士期间就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有序,时常举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浅出,渗透人心,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听起来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在讲座中他提到“清代袁枚说过:“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要作一名好教师,需要兼备德、识、才、学。”

  刘教授首先提到“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有师德爱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作为一名老师还需要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 ”

  第三,积累专业知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作为一名老师要对所属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熟悉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有关教材熟练掌握、举重若轻。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讲课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正能反。

  第四,善用教学方法 。善于将教材加工处理成适合课堂讲授和学生接受的教案,如同将小说改编成剧本。善用教学艺术,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

  第五,提高综合素养。 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教师集 “编”、“导”、 “演”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需厚积博览、海纳百川。除本专业知识外,还需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众长,独具一格。干啥只学啥,难达高境界。

  第六,坚持学术研究。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并使二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这既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必由之路,又可使研究成果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同时,教师从事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熏陶和示范作用。

  此外,做一个有良好人格魅力的教师也很重要。俗话说:“做事先做人”。无论何种职业,高尚的人品比卓越的能力更可贵。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也往往是学生最直接的榜样。教师的崇高人格,就会像一丝丝春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所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素养,争做一个有良好人格魅力的老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