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策略 ——听刘三阳教授讲座有感


  商学院 田昭

  2019年5月23日下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知识产权报告厅,聆听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学能力纵横谈”的讲座,刘教授在讲座中谈到,教学是学校的中心,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渠道、主战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青年教师的剧增,青年教师成为决定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其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

  因此,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提升自我业务水平,提高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作为重中之重。

  1. 建立教学目标

  首先教师应该深深的明白,学生最终都要走向社会,尤其是对管理类的学生更加具有针对性,管理类高校学生毕业后很多进入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而管理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更加需要丰富的经验来引导,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培养出来的,因此学生在校期间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教师应该树立相应的教学目标,将学生培养成理论与实践都具备的综合型人才,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目标,确定了正确的方向,之后的努力才具有有

  效性和针对性。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得到提升。

  2.树立合作意识

  合作是最快、最有效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个途径,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在我们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合作,寻找良好的合作伙伴,各自发挥自己擅长的东西,团队的合作往往能达到1+1>2的效果。因此高校教师要在相互间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互相取长补短,或者形成合作的小团体,可以多个教师合作讲授一堂课,这样既能节省自己的时间精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教学质量。

  3.信息化教学

  信息化教学也可以称为电子化教学,诸如多媒体,计算机,互联网等的利用,加强教师这方面的应用能力,学校可以聘请这方面的专业人员给高校教师定期的做培训,首先让高校教师可以熟练的运用这些多媒体软件,懂得如何操作。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进行培训让教师掌握可以如何做得更加生动,有吸引力。最后需要教师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制定适合本课程的方式。试用阶段,可以与所授课程相同或相近的教师互相进行试讲并进行互评,改善后,运用到课堂,通过与学生的磨合形成自己独有的授课方式。这样不仅有效提高了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且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