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习名师,提高个人教学能力 ——名师讲堂学习心得


  商学院 杨江丽

  5月23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在西北大学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教学能力纵横谈”的专题讲座。

  刘三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大学本科教育中最主要的是教学工作。而教学能力是教师的主要能力之一,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教学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其中包括课程建设、教改、教学研究、指导毕业论文和学科竞赛、教材建设、信息技术的融合、网上资源建设等等,同时他也分别从这几个方面列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然后,刘教授从四个方面着重强调了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一、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随着高校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其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所以重点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应该具备三基、三心、三问、三重角色、三个境界,教学能力才能得以培养和提升;二、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发现过程,由于教材往往出于简洁性和逻辑性的考虑,不大记述知识发现的脉络和过程,这就需要对教材进行加工改编,改变通常的定义-定力-证明-例题的刻板演绎模式,在课堂上展示数学思维活动和知识的发现过程;三、强调作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德识才学兼备,并从师德爱心、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综合素养以及学术研究六方面介绍了良师的炼成过程;四、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凝练出了“十重十轻”“十个关系”“讲课十忌”“讲课十法”等宝贵教学经验。

  最后,他以“课有佳境无止境,教无定法有良法。教无止境常留憾,课不精彩永不休”结束了本次报告。

  通过本次名师讲座的学习,我们不仅领略了名师的风采,感受到了他们对教学、对教育、对生活的爱,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透露出来的无穷的知识力量,感受到了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了解之广,钻研之深,也让我深深感悟到,在21世纪要做一名合格优秀的高校教师,我们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创造各种条件进行教研和教改活动,缩小与名师的差距,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