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良师是怎样炼成的 ——名师讲堂“教学艺术纵横谈”学习心得


  思政教学部 母小琳

  国家因教育可以强大,国民因教育可以文明,而优秀教师又是优质教育之根本。有人戏称“大学什么都研究,就是不研究教学本身”。玩笑之中却也令教育者们不得不面对现实,那就是随着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的今天,成为良师是教育可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要成为一名好老师,需要兼备德识才学。清代袁枚说过“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意思是学问的根基如弓,人的才能如箭,真知灼见(学识)引导箭头射出,才能命中目标。比喻没有学问,才能不能发挥,没有学识指导人生,就没有正确的方向。从袁枚的这句话中我认为成为良师至少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师德爱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师德是教师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师德中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教师首先要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同和尊重。

  第二,教育理念。即关于教育方法的观念,是教育主体在教学实践及教育思维活动中形成的对"教育应然"的理性认识和主观要求,包括教育宗旨、教育使命、教育目的、教育理想、教育目标、教育要求、教育原则等内容。教师要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

  第三,专业知识。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作为教师,要对自己的专业非常熟悉,对所属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熟悉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相关教材熟练掌握,举重若轻。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融会贯通,对交叉学科也要有所涉猎,讲课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整能反。

  第四,教学方法。作为教师,能够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自己所学转化为学生所有才是最成功的。教师应善于将教材加工处理成适合课堂讲授和学生接受的教案,如同将小说改编成剧本。善用教学艺术,做好课堂设计,激发学生兴趣,能够启发学生思维,拒绝“满堂灌”,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本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

  第五,学术研究。教学是科研的基础,指导和推进科研的发展;科研是教学的目的,对教学具有反馈作用。科研有助于完善教学系统,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并使二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既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必由之路,同时,教师从事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熏陶和示范作用。有助于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科学,增强学习激情,明确发展方向。

  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同样的教材、同样的理念,不同的教师,不同的方法,教学效果会大不相同,每个老师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采取合适的方法,让自己成为一名良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