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教学名师讲堂”之《教学能力纵横谈》心得体会


  文学院 苏静

  “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之《教学能力纵横谈》于2019年5月23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知识产权报告厅拉开帷幕。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

  刘教授首先进行了“教学杂谈”:即从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课程与专业、教学能力等方面作了概述。结合他自身的教学经历,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聆听着他的讲述,我联系自己的教学经历进行了对比,其中不乏共鸣之点,亦有迥异之处。与刘教授的刻苦勤奋、努力钻研相比,颇有些自惭形秽。另一方面,我也获得了启发,别有感悟。

  当刘教授讲到对于新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方面,尤其吸引了我。自己虽不算是新教师,但对刘老师所谈到的内容颇为认可。他谈到新教师讲课入门要具有“三基”,即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基本职责包括要做到随堂听课、进行答疑辅导、认真批改作业、上专门的习题课、给学生传递信息。基本要求是责任心要强、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善于沟通、学练试讲、有效配合。教学基本功包括教材处理、课堂设计、语言表达、信息技术、教学研究。他还强调,新教师要有“三心”,即爱心、留心、用心。爱是教育之基、教育之本、教育之源,新教师只要有了这三心,全心投入教育事业,就会为自己的事业打下坚实的根基。新教师更应处处留心,俗语说“处处留心皆学问”,这强调的是新教师要注重知识积累,强化自身。此外,还要用心。“用心做事事必成”。总而言之,刘教授认为新教师应具有“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教育是一项良心事业,作为教师的我们,能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就必然会收获累累硕果。

  接着,刘教授结合名人名言、名人轶事,谈到教学的方式方法。希尔伯特曾说,给他上课的富克斯教授的讲课方法与众不同。他常常把自己置于危险困难境地,对要讲的内容现想现推,这样一来,就使得同学们有机会瞧瞧高明的数学思维过程如何进行,数学家是如何接受困难挑战的。乔治·波利亚说:“在前辈数学家中,……欧拉对我的影响最大。主要原因在于,欧拉做了一些跟他才能相当的伟大数学家从没有做过的事,即他解释了他是如何发现他的结果的。对此,我如获至宝。”国际数学委员会前主席、数学家佛罗伊登塔尔说过:“没有一种数学思想,以它被发现时的那个样子发表。一个问题被解决以后,相应地发展成一种形式化的技巧,结果使得火热的思考变成了冰冷的美丽。”刘老师通过以上三位名人的论说,进一步说明,作为教师,不应只是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发现过程。这样的思路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但它对我们的教改机具引导意义。

  最后,刘老师点出了“良师怎样炼成”的命题,与聆听者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探讨。句句箴言,激起大家的共鸣,赢得了热烈掌声。在一种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讲座。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准备着厚积薄发!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