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谈参加“教学能力纵横”讲座心得


  艺术设计学院 郑芳蕾

  2019年5月23日下午,我有幸来到西北大学参加西北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举办的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八讲:教学能力纵横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的精彩讲授与分享,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专业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整个讲座仅仅围绕教学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展开,明确课程建设的关键是授好课,而如何做到授好课的核心是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

  刘三阳教授开讲就问台下在座的老师,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课程与专业间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教学能力?他强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即课程建设是核心,是龙头;要重视教改和教学研究,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与课程体系的研究;加强信息技术的融合、网上资源建设;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教师只有认清教育教学的具体内容才能明确教师的职责,才能正确的凝练和选择教学内容,才能正确设计和选择教学方法。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基础平台和主要依托,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专业是课程的组织形式,不同的课程凝结成不同的专业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都仅仅围绕着专业体系量身定制。由此可见,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也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龙头。因此,可以得出课程建设的关键是如何授好课。合理有效的策略加上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教学中依据专业体系建设的纲领,科学、严谨的目标与态度+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则是实现教学能力的提升的关键。

  然而,教学能力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主要的能力之一,那么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是从课堂教学的展开、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能力的提升;信息技术运用的水平、实践活动的展开与指导等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一个教师的教学能力,而非仅仅体现在课堂教学这单一的能力表现上。恰恰,教学科研能力、教学改革能力、信息技术的获取与运用能力,实践指导能力等是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的基础与先决条件。因此,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充分领悟学科内涵,提高自己对学科体系的认知和领悟能力,加强理论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从而使不断提升专业教学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能力的体现以从传统课堂授课能力的体现转向多元化且更高要求的专业能力、业务能力、研究能力与沟通能力的综合展示。教师应顺应时代发展,仅仅围绕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这一核心,提升自我。通过本次刘三阳教授的精彩讲座,使我感悟深刻,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