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良师怎样炼成———《教学能力纵横谈》有感


  影视编导学院 李嘉琪

  5月23日下午,我跟随其他老师一起参加西北大学“西北大学名师讲堂”活动第六讲《教学能力纵横谈》,由刘三阳教授主讲,刘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对于我这个青年教师,我感觉帮助很大,从备课—上课—课后,给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全新的教学方法。同时,我也感谢学校能够组织教师去参加讲座学习,给我们青年教师传授好的教学经验。

  讲座期间,刘教授从教学入门、名家名言和名人轶事的启示、良师怎样炼成、教学方法探讨等环节进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几点。

  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要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让整个教师队伍充满了青春与活力之外,青年教师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其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是当务之急,一切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最终都应该落实到具体教学过程中,以提高教学质量,广大学生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觉得应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因为教师的职业修养,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素质之一。作为一名教师,其道德品质、知识底蕴、语言才能、人格魅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共同构成了教师课堂讲授能力的主要方面,共同决定着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大学教师的道德品质和知识底蕴对一所大学精神的形成和大学品牌价值的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另外,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是教师重要的教学技术之一,包括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时间的安排,板书的组织,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等,对课堂教学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重新发现过程。接纳和尊重每一位学生,因此应当肯定每一位学生他的能力和价值,巧妙运用语言艺术,人们都喜欢与幽默者交谈,喜欢听幽默风趣的话语,具有幽默感是走进学生中间的一个途径。

  到底如何做才能成为一名良师?要作一名好教师,需要兼备德识才学。刘教授提到师德爱心、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综合素养和学术研究,从这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我认为教师应该师德为先,育人为本,教学能力与课堂是密不可分的,教师课堂语言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决定着学生的接受率。所以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对于所要阐发的思想、理论也必须为获得这种合适的“外衣”而努力。具体地说,课堂教学在语言方面应该做到准确、鲜明、生动、简洁、富有启发性。

  教学能力是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有不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唤起学生的主体精神,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感谢每一次讲座教授们精彩的分享,让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不断去提升自己。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