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科学掌握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记《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有感


  工程技术学院 董维华

  5月16日下午,在西北大学知识产权报告厅举行了《西北大学教学名师讲堂》第六讲,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做题目为《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报告。在此次报告中,傅教授从有效课堂的内涵、课堂的教学组织、信息技术下的课堂演变等内容,并且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学习课。

  首先,傅教授提出,教师要上好一堂课,就得搞清楚“有效课堂教学”,就是在合理的教学目标引导下,科学的教学内容通过恰当的教学方法和过程,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进步和发展。我非常认同傅教授的观点,在平时的课堂教学环节,每一节课的内容不同,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程度不同,这就要教师根据教学中的不同点和相同点,运用适合本节课、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使每一位学生尽可能最多的掌握本节课的课程内容。而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教学资源的恰当加工,学习场景的合理创设以及教学评价的合理运用都会增加课堂的有效性。

  其次,傅教授指出,教材不是课程,课程不能取代学习。教师应重视信息化教学设计,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和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编制最优化的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课程内容,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问题,问题要难度适宜,问法灵活。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明白,在发达的网络和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教材,我们不仅要将教材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要结合国家国情,结合自身环境,结合专业发展等,将更多的问题和知识展示给学生。课堂要有拓展,课堂要有创新,课堂更要有成效,当然上一堂走向生活、走向未来、走向智慧的课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多学习,多请教,多思考,多行动,结合信息技术,增加课堂趣味性,吸引学生专注课堂学习,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

  最后,傅教授强调,要关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演变。在当代信息社会,网络和数字媒体广泛应用,学校已经不是唯一的知识来源,知识学习、主体意识、自我价值和师生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教师要有良好的媒体素养,利用网络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关注课堂空间拓展,转变课堂教学思维,改进旧的教学模式,促进学习方式转变。在这种新的教育变革中,我们要学习、利用并适应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由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而转变为学习自主学习和老师个性化辅导相结合,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在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教师要掌握好,利用好新时代的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发掘教学资源,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拓展教学思维,不断学习。为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而砥砺前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