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练就良师,从自我加码开始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雷雨

  2019年5月23日下午,我参加了由西北大学主办的“教学名师讲堂”活动,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模拟法庭知识产权报告厅,听取了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老师主讲的主题为“教学能力纵横谈”的讲座。刘老师是一位理工科专业的名家,听讲座之前,我的内心还有一些忐忑,害怕文科与理科差别太大,导致老师讲的内容我并不能完全理解和消化。但整场讲座听完,我才真正明白了“学问分学科,教学不分科”的说法。

  刘三阳老师从教学的基本职责和要求谈起,讲述了教学基本功、教师职能、教师责任等内容,其中穿插了许多历史上各个时期各个国家的教学大师的例子,最终引到了教师的自我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内容丰富,例证非常具有代表性,整场讲座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刘老师关于教师自我提升部分的建议,这给了我极大的启发。

  清代的袁枚曾说:“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作为一个教师,最先要自我提升的是教育理念,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十分重要。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甚至很难直接体现在教学成果上,但如果对这部分松懈,其实就是在大规则下允许自己退步。或许没有任何一项指标可以体现一个教师对这两者的学习情况,但积极主动地掌握先进的思想,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这是万万不能被遗忘的。其次,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对所属学科应有比较渊博的知识,熟悉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有关教材熟练掌握、举重若轻。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讲课才能做到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正能反。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应该与时俱进,大学的课程每年都有修订,但是变化不大,有些教师也许会备课一次,使用半辈子,教学中的例证过于脱离现实,知识点也没有更新换代,不实时调试淘汰,学生毕业之后很有可能“被迫”与社会脱节,这样的知识,学了不仅无用,甚至还会影响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教师应该更好地在专业知识上钻研,结合相关领域及时增减专业知识内容,自我的高要求,往往在不经意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是最基础的综合素养。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教师集 “编” 、 “导” 、 “演” 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需处处留心、厚积博览、海纳百川。除了本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众长。在学术研究的高阶段,交叉学科的研究十分重要,教师对于各种其他专业的涉猎一方面可以帮助自己进行科学研究,也能将其融入教学中,更早地培养学生交叉学科的学习意识,为日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留下一些财富。

  教师应当严格自我要求、自我提升,善用教学艺术,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做到了这些,才能真正开始走上“良师”之路。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