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名师讲堂”心得体会


  导演表演学院 孙钰雯

  任教两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增强业务水平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5月16日我有幸前往西北大学聆听了傅钢善教授的讲座,让我深感自己与名师之间的差距。通过傅钢善教授的启发,我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做出以下总结。

  首先是充分的课前准备。在备课的阶段,多方面查阅资料,熟练把握教情和学情,注意教学中的取舍,充分利用课堂上每分每秒。在上课前预设学生可能面临的问题或者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以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做到“四个到位”:精心备课到位,准确讲解到位,能力训练到位,学法指导到位。确保上课不打无准备之仗。

  其次,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正如傅钢善教授所说,教师要以引导、服务学生为目的,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技术技能,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因此,教师应倾注更多的心血去思考如何让学生快速有效的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启发学生自主发现、自主探索的能力。

  再次,多学习名师的教学方式方法。青年教师应该坚持听校内外其他教师的公开课或常规课,多借鉴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总结出高效的适用于自身的教学方案。课余期间,要充分利用社交平台积极主动的与其他老师交流经验,及时发现彼此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阔教学思维,快速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管理好课堂秩序。教师应具备驾驭课堂的能力,除了教授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良好的课堂秩序不仅能帮助教师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还能使学生注意力专注在学习之上,提高教学效果。

  以上是我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简要总结,期望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得以运用。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