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内涵与提升培训心得


  文学院 蒋睿萍

  2019年5月27日,有幸在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学习活动时,聆听了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的直播讲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内涵与提升”。

  教学基本功是一个教师应该而且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职业技能,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对于教师提高授课质量具有很重要的积极作用。骆有庆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以生动幽默的风格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直播讲座。

  骆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教学基本功开始,介绍了教学基本功的基本概念,结合戏曲、相声、陕北说书的一些经典艺术表现,生动形象地展示基本功的表现形式,激发教师进行思考,即何为教师的基本功?教师的基本功应该如何激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2014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到,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应该是“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四有”好教师应该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骆教授强调,教师讲课是一门综合艺术,对于教师来讲,扎实的知识功底是前提,过硬的教学能力是手段,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完成育人和教学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在讲到教学基本功的内涵时,骆教授强调,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核心要素应该是“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教学理念”,在此基础上具体去开展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注重教态仪表、注意讲授技能、课堂板书、课堂管理、不断进行反思提升等九个方面。

  第二,为什么要提升教学基本功?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在讲话中提到,要着力推动课堂革命,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求教师应该转变授课方式,着力将课堂打造为“金课”,培养同学的创新能力,结合当前的信息技术,既要在课堂上授之以“鱼”,更重要的是要兼顾授之以“渔”,唯有这样,才能鼓励同学积极享受课堂,培养同学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和习惯,避免出现枯燥无味、照本宣科的“满堂灌”现象。同时,过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每个教师的立教之根本。骆教授总结到,大学教师是高度专门化的职业,培养的是准职业人员,因此必须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与技能。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和提升不能单纯靠自我摸索,更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代价,要将自我探索和总结与参加系统培训相结合,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真正做到为学生负责。

  第三,如何提升教学基本功?这是每个教师都在关注的问题,骆教授首先分析了在一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过度依赖PPT、单向灌输多互动少、教学姿态单调等问题,鼓励教师要“内外结合”,要合理有效利用外部推力,积极响应教育教学的政策引导,更重要的是要热爱教学、积极投入、善于思考并且乐在其中。唯有内外相结合,才能有效地激发教师热心、倾心于教学工作。他总结提升教学基本功的途径有“写、讲、行、思”,即课前提前完成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上课时注意讲课技法、注意课程思政以及自己的教态和板书,课后适时并不断进行总结反思。

  唯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教学理念和人文素养,精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才能内外兼修,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高校教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