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重视思政课堂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习《大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有感


  思政教学部 吴丽君

  最近非常荣幸的听取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陈晓端教授的讲座《大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大学课堂教学的特点及重要意义,明白了要提高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必须重视大学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大学课堂教学是大学教学的中心环节。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在课堂这一主阵地完成,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也是在课堂当中完成,思政课的课堂质量如何也关系到学生的素质培养的质量。所以要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就必须在课堂教学环节上下功夫。

  首先根据教学大纲安排适当的教学进度,以准备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是教学框架与流程引领的纲领性文件,是教师制定教学计划的行动指南、导航仪。通过对教学大纲的深入把握,可以更深刻地准确把握教师所带思政课重难点、及相应的参考书目,做到教学前心里有数。

  其次,认真设计课堂教学环节。一提到思政课,学生都会觉得这是一门枯燥乏味无趣的课程,在没有接触课程之前就从情感上就产生了抵触的情绪,所以,设计好课堂导入就显得尤为重要,课堂导入有多钟方式,要提起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直接导入或目标展示等方式效果不明显,而教师能够根据国内外时事政治以问题聚焦、案例等方式导入,则效果比较明显。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切忌满堂灌,这样学生容易厌倦,多设计一些师生互动,比如就某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或学生分组讨论等。课堂最后还要注意布置作业这一环节的设计,问题可以是为下次课的顺利开展而预留问题,亦可以是给学生推荐一些与课堂教学有关的阅读书目,或是关注最近的国内外时事政治等等,总之,课堂教学环节这里是大学课堂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整个课堂的教学质量,关系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关系到师生之间人际关系的良好互动。

  最后,课堂教学反馈是课堂教学环节必不可少的部分。思政课教师承担学校所有专业的思政课,没有自己的专业学生,所以和学生之间的接触除课堂之外,大部分老师都不再和学生有交集。提高课堂效果必须注重课后反馈。教师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社交平台等和学生加强交流,及时获取课堂教学的反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