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能力纵横谈》心得体会


  基础部 张静

  教学是一个学校工作的中心,是所有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作为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我们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是每一个青年教师需要不断思考和学习的问题。很有幸在5月23日下午参加了由西北大学组织的2019名师教学讲堂的第八场《教学能力纵横谈》,这场报告是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三阳教授主讲,刘三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从名家名言、名人轶事谈起,总结了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就是讲课能力,教师教学工作中应更加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将他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了我们。

  刘老师首先明确了教师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了: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最核心的内容;教改、教学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项目和教学成果申报;指导毕业论文和学科竞赛;教材建设;信息技术的融合、网上资源建设等;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

  第二是课程与专业的关系,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基础平台和主要依托,是建设流本科、培养流人才的 “四梁八柱”。专业是课程的种组织形式,即一个课程体系,不同的课程组合构成不同的专业,其主要构成要素是课程,一定的课程体系配之以适当的培养模式就构成相应的专业。因此,专业建设的核心是课程建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处于龙头地位。课程建设的关键一环是授好课。

  第三是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是教师的主要能力之一,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教字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它至少涉及下列几个个方面: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方式和手段),信息技术实验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毕业论文、学科术的运用,课外竞赛的指导培训;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的申报;对教师的传、帮、带。

  第四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刘老师说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随着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其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针对新教师刘老师还从讲课入门的三基(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三心(爱心、留心、用心);三问;三个境界(愿听、爱听、享受) 介绍了讲课能力培养和提高的方式方法。

  最后刘老师还说到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本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重新)发现过程。由于教材往往处于简洁性和逻辑性的考虑,不大记述知识发现的脉络和过程,这就需要对教材进行加工改编,改编通常的定义-定理-证明-例题的刻板演绎模式,在课堂上展示数学思维活动和知识发现过程。

  听完这堂讲座真的是受益匪浅,教学能力是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能力,但是跟刘老师说的这些我深知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应该不断的进步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