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能力纵横谈》学习心得


  基础部 刘晓连

  2019年5月23日,我很高兴在西北大学聆听了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八讲: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的讲座《教学能力纵横谈》。

  教学能力是教师的主要能力之一,是决定教学水平的关键因素。大学教师教学内容内涵丰富,教学工作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和龙头,除了课堂教学,还包括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指导工作、信息技术的运用等。作为大学教师,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应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将其成果应用到教学当中,并积极参与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和各种赛事指导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能力。

  其中,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讲好每一堂课也是每一位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刘三阳教授指出培养青年教师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高校的当务之急。随着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成为影响高校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在这里,刘教授指出了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新教师常常出现的问题。青年教师应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其中尤其注意应注重教材处理。教材仅仅给教师提供授课素材,教师应进行再加工,就像小说若要改编成电影先要编剧改编成剧本一样,需要进行再创作。教师不能照本宣科,教师不是搬运工,不能把教材直接拿到课堂上去讲。把课本知识搬到黑板上是最低层次的教学。教案就是教师的剧本,教师需要根据自己教授的对象编写“剧本”,设计课堂活动,然后亲自登台表演。教师集“编”、“导”、“演”于一身。教师应同时扮演好三重角色。教师对教材的处理也体现了教师自身的认知水平,教学风格。其次,教材能容未必按照顺序一一照搬。就像看小说不同于看电影。学生上课决不是读教材。教师如同导游。好的“导游”会带领学生领略教材背后的故事,挖掘知识的来龙去脉。教授顺序应按照人的认知规律适当进行调整。

  一堂好课教师讲起来应该收放自如。如何才能做到收放自如呢?首先要对教材深钻细研。同样一个知识点,根据教学对象的需要,教师能讲深也能讲浅,能讲长也能讲短,这才叫吃透了专业知识。刘教授指出,专业知识根基不扎实是许多当代青年教师的通病。青年教师应注重专业知识的加强。教师对专业知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教师应“学”“术”并重,不能忽略“学问”这一根本。在吃透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再加上得当的教学方法,往往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

  正如刘教授所言,处处留心皆学问。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同时扩大知识面,涉猎广泛,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全面提升教学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