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能力纵横谈》学习心得


  基础部 刘彩莉

  5月23日下午,西北大学2019年“教学名师讲堂”第八讲《教学能力纵横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老师。结合个人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经验,并通过引用名家名言、名人轶事等,讲座主要围绕“课堂教学能力”话题展开。

  作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探讨“永远在路上”,包括“课堂教学、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学科竞赛的指导培训”等。讲座指出,“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青年教师承担着重要的教学任务和工作,“培养其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在工作中,教师通过学习和培训提升个人的教育教学水平,如继续教育培训、网络课程培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研修班等。针对新教师的情况,讲座中提到讲课入门的“三基”。“基本职责---随堂听课、答疑辅导、批改作业、上习题课、传递信息”。“基本要求---责任心强、专业素养、善于沟通、学练试讲、有效配合”。“教学基本功---教材处理、课堂设计、语言表达、信息技术、教学研究”。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要提出“三问”。“你当学生时,对老师有哪些要求和期望?你过去的老师有哪些教学方法、经验和缺点?你做好当老师的准备了吗?”通过换位思考、经验总结和自我认知,根据学生专业差异探寻有效的教学方法。

  在“良师怎样炼成”部分,讲座提到“师德爱心、教育理念、专业知识、学术研究”等内容。我校非常注重师德建设,在学院、系部发展中心、基础部和教研室的学习活动中,师德师风建设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如学习教育厅文件---立德树人、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国优秀教育传统。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通过学习和交流,更新教育理念、巩固专业知识,使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给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有所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上课所需教学素材、多媒体课件的整理、教案的撰写,根据不同专业做好学生的授课工作,通过作业的批改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如作文中的Chinglish、翻译中的语态转换和词性转换;通过听评课、集体备课,努力提高个人的教学能力;自我学习和提高,加强专业知识的提升,并将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师的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贵在得法。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