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能力纵横谈 ——青年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基础部 李雪婷

  2019年05月23日,我参加了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学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八讲:教学能力纵横谈。主讲人系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老师。刘教授就教学能力这一主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听完老师的讲座,使人如沐春风,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深感应结合自身未来发展,思考、探索讲座中所探讨的话题。

  回顾刘教授的整场讲座,首先,刘教授抓住教学这一主线,给大家系统详细的阐述了什么是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课程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何为教学能力以及教学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正如刘教授所言,教学能力是教师主要能力之一,是决定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因素,教师应把教学能力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建设非一朝一夕之事,在我看来,青年教师应从以下方面入手,积极配合教学团队。第一,课程建设;注重课堂教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其中包括运用恰当的教学内容,科学的的教学方法,正确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摸索,尝试,总结。因为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课程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处于龙头地位。所以课程建设的关键一环便是授好课。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讲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能力,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

  其次,青年教师还应适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丰富的课外实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教师在自己专业基础上,还要不断学习,有能力去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帮助学生准备学科竞赛并予以指导培训。此外,教师还应关注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

  针对课堂教学能力,刘教授接下来从“讲课入门”,“名家名言、名人轶事的启示”,“良师怎样炼成”,“教学方法探讨”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经验和心得。对于青年教师,要尽力做好五个“三”——三基,三心,三问,三重角色,三个境界。三个基本指的是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三心即爱心,留心和用心;三问就是问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有哪些要求和期望,过去的老师有哪些教学方法、经验和缺点,还要问自己做好当教师的准备了吗;三个境界就是要做到愿听,爱听和享受,努力做一个智慧教师,从而形成和睦的师生关系。

  最后,刘教授通过分享名家名言,名人轶事,为大家深入的阐释了炼成良师的关键要素。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既要有深厚的师德爱心,科学的教育理念,同时还要储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使两者相辅相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科研能力。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积极钻研,思考探索,用于实践。我坚信,即便任重道远,高校青年教师也会孜孜不倦地战斗在教育工作的一线,共同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