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无止境 教有所思 教书育人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直播课程观看心得


  基础部 王燕娜

  11月25日上午,在学校的组织下,个人认真观看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的部分课程直播。在此次观看过程中,我不仅领略到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和人格魅力,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直播课堂中的每一位老师都有着自己所独有的教学风格,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于浙江师范大学黄沚青副教授所讲授的课程以及她所分享的参赛心得。

  黄沚青老师的示范课是“古书中的避讳”。看到“古书”和“避讳”这两个词,我的第一感觉是这节课程有点“无趣”。可是,当黄老师一开口讲课,通过林黛玉避讳祖母“敏”字引入所讲授的内容时,我被吸引了。从避讳的现象到避讳方法,从避讳的原因到避讳的价值,黄老师呈现出了完美的一堂课,展现了中文所特有的魅力。每一个课程环节都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每一个例子都精心挑选,准确到位;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透露着文化气息和对教育的热忱。

  黄老师示范课结束后,她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参赛心得。在心得分享中,她不仅提到了常态课堂与竞赛课堂的区别,也提到了自己对于一堂理想课堂的定义,在最后还提到了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承担着育人的重担。通过聆听示范课和教学心得,自己受益匪浅。

  一、学无止境,提升自我,丰富课堂

  在黄老师的课堂中,她引用了大量的例子分析了避讳的方法以及避讳的价值。这些例子源自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平日的积累,另一方面与自己潜心钻研也密不可分。只有对自己所讲的内容有深入的研究,才能在课堂上将教学内容与科研相结合,让学生接触到最新的学术动态。在今后的教学中,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并提升科研能力,在自我提升和自我充实的过程中让自己的课堂色彩纷呈,内容更加丰富。

  二、教有所思,认真思考,不断调整

  黄老师课堂中的每一个例子都是经过一番周密思考和课堂打磨最终敲定下来的。比如,她最初在导入课堂内容的时候选择的是李贺不能参加科举考试这样一个事例,但是最终选择的是林黛玉避讳“敏”字的事例,因为第二个事例更贴切,更符合这个课程的需求。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展现的是老师在准备课程中细致、反复的思考。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个人要结合学生的情况,课程的需求,认真思考每一次课程中内容的安排,事例的选择,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在每一次教学结束之后,认真反思并且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法。

  三、教书育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 (《礼记》),做一名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黄老师在分享中提到了教师的双重任务,提到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思考教什么和怎么教,还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几个问题。在课堂上老师并不只是单纯的传递知识,更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在教学的过程中,教书与育人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在今后的教学中,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教书匠,更要做一个出色的引路人,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大学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总之,通过观看本次授课视频,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个人今后的教学中,应不断学习,认真思考,传道授业解惑。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