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科研座谈会的几点启示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雷雨

  2019年11月25日下午15点30分,卢山冰校长召集艺术设计学院、播音与编导学院、导演与表演学院三个艺术学院的院长与任课教师,召开了一场科研座谈会,从校长到老师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进行了发言。平时工作比较难跨学院与教授其他专业的老师有直面的交流机会,这次的跨学科交流使得我收获很多。

  首先让我深思的是卢校长非常接地气的一句家常话“一个人在30岁左右,要对人生有些规划”。参会的时候,听到这句话心里突然一顿,参加工作已经三年多了,教育系统一直用“青年教师”给我们年轻老师作定语,让我忽略了自己的年纪,一直停留在自己是年轻青年的印象中。回来之后细细想,我是否给了自己一个长久的规划。从毕业到入职,再到助教,评选讲师,这看似是一个规划,但它实在太过简单,甚至可以说这只是一个教师的成长过程。现阶段完成成长过程倒也没错,但我真的需要好好琢磨一下,评上讲师之后的道路该怎么走。

  艺术设计学院一些老师的发言,使我打开了思路。发言中,许多老师提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们的研究方向非常有趣,有研究文化景观的,有研究中国西部城镇绿地系统的,还有研究城市形态演进的。这些研究方向很多和我研究生学习的文化学方向有关联。现阶段的科研走向更倾向于交叉学科,自己的学科理论体系相对局限,想在交叉学科上获得成果比较难,而导致这个“难”的原因有一部分来自于非本专业学科知识的匮乏,另一部分来自于思考问题的方式太过固化,后者在实际操作中带来的困难是远大于前者的。提到交叉学科研究,我直观的反应是找到研究方向,拟定题目,开始调研、写作。但其实相关学科之间,完全可以研究一样的内容,但分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用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这样化繁为简,最终也能碰撞出火花。

  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科研成为了终身的使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提到科研,我大都是抗拒的,因为工作生活也不轻松,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借口避免更多的麻烦。但科研终归是躲不过的,倒不如当下开始规划,多跨专业和同事交流,每天做一点,这个难可能也就变成易了。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